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丈量脚下方寸土 师生共创新纪元

发布时间:2019-08-30 10:44 来源:新三好生 

 

    地处贵州省的六盘水山奇水秀,气候宜人,被称为“中国凉都”,是全国唯一以气候特征命名的城市。清新凉爽的微风轻轻拂过面庞,微黄的阳光渗过翠绿的树梢,在空气中轻轻地荡起一层层涟漪,唐诗宋词、雅文俗句都不足以形容美丽凉都的舒适。

    六盘水风貌图

    宜人的气候条件为六盘水实验小学的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外在学习环境,同时学校对学生在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作出了基本要求,这也是六盘水实验小学对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基本依据。对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总的来说,是为了更好的发挥资源优势,更好地提高学生身体和心理的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

    学校荣誉

    文能提笔著书,武能挥汗如雨

    根据学校制定的一系列计划,学校通过体育教学与课间活动的整合,让体育教学内容更符合学生的心理特征,能够更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课堂效率,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通过体育教学与课间活动的整合,培养学生课间活动的安全意识,同时发挥体育器械的多功能性,使小皮球、跳绳、小哑铃、棍、彩带等体育器械在课间活动时得到了更大程度的普及。

    学校活动

    六盘水实验小学将彝族”达体舞“与“大课间”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协调能力、韵律感、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及坚强的意志品质。从而有效地开展体育教学与课间活动,全面优化和推动体育教学,实现现体育教学与课间活动的整合。

    大课间

    中国彝族达体舞是彝族人民在劳动中自创的舞蹈,融合了彝族人民劳动智慧的结晶,体现了彝族人民的勤劳和智慧,其动作优美大方,有极其广泛的群众性以及较高的娱乐性。彝族人民千百年来世代传承的音乐舞蹈传统和口头艺术表达,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种重要传承,“达体舞” 就是从彝族传统歌舞艺术百花园中提炼、规范、编创而成的一种集体舞或广场舞。

    达体舞表演

    “达体舞“在大课间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学生身体素质,吸引学生走向操场,同时学校希望学生能够真正地了解达体舞的文化,了解彝族的传统文化,于是陈丽老师带着学生们来到彝族风情园,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直接接触传统文化,亲身感受达体舞的历史传承过程。

    彝族风情园

    陈丽老师告诉学生们:“每年农历的六月二十四日,彝族会举行火把节,火把节当天彝族人民他们会拿着火把在整个寨子和房屋之中游走,表示把所有的害虫驱除出去,祈求来年的平安。最后他们会把火把全部放在一堆,然后会围着所有的火把跳达体舞”。

    老师带领学生们实地采风

    陈丽老师,是将达体舞带进校园的创意者,同时也是达体舞教学的指导老师,陈丽老师说:“在提出将彝族文化和大课间相融合的时候,要做到锻炼学生又传授传统文化,我就认为达体舞最为合适。”

    陈丽老师采访

    千淘万漉艰苦,俯瞰硕果展颜

    要教授这么多的学生跳”达体舞”是一件比想象的更加困难的事情,而且陈丽老师在教学生、教学校的音乐老师和班主任是同时进行的,谈起这一段艰难的过程,陈丽老师的眼眶都湿润了。

    “在这个艰难的教学过程中有无数次想要放弃、想要打退堂鼓的时候,特别是有的四肢不是特别协调的学生,怎样教就教不会,有一次真的坚持不下去了,结果那节课下课,看到自己班上跳得好的学生主动带着学得不好的学生在操场上练习,当时就觉得自己的学生这么热爱达体舞,自己一定不能放弃,于是坚持到了现在。”

    陈丽老师进行授课

    在“达体舞”融入大课间的开展过中了遇到了许多困难,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场地的限制,学校的所有老师和学生都经历了一个不断磨练的过程,特别是六盘水实验小学副校长张庆红,张校长为了让学生们在面积不大的操场上一起跳“达体舞”,可以说是殚精竭虑,耗费了相当多的心血。

    六盘水实验小学副校长张庆红

    “由于学校有三千多个学生,数量较为庞大,为了避免大课间出现安全隐患,我们提前做了规划,细致到画出图纸来,每个班按照规定的路线走出教室,再按照规定的路线进行达体舞的表演,包括达体舞的每一个队形的形成,都是前期相应人员进行研讨,确立科学可行的方案来指导老师和学生。”我们看到张校长带领学校老师为了大课间,为了学生的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了达体舞的传承,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全体老师对学生无私奉献。

    身临其境在目,传承改变未来

    “第一次学达体舞的时候,和老师、和所有的同学们、和最好的朋友在操场上手拉手跳舞,当时觉得特别开心。学会这个舞蹈之后就觉得非常地自豪,到处和小朋友们说,你看你们都不会跳达体舞,但是我学会了。”一位来自五年级一班的学生,为自己能够学习“达体舞”由心而发的高兴。

    学生采访

    “达体舞”不只是能够让孩子的身体得到锻炼,更能够让学生了解传统文化的力量,甚至改变孩子的性格,例如一名六年级的同学在采访时说到:“在跳达体舞之前,我是一个特别内向的人,参加达体舞活动之后,我的性格发生了很多改变,变得活泼了很多,我在班上的存在感不像以前那么低了,也交到了很多新的朋友。同时让我知道了团结的力量和班级的集体荣誉感的重要性。”

    学生进行“达体舞”排练

    在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学校和家庭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六盘水实验小学学生家长对于学生学习”达体舞”的态度可以说是全力支持,学生王志禹的父亲讲述了他对孩子未来发展的期望:“希望孩子在未来的成长过程中,不仅能够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也能有一个积极健康的心态,也能继承和传承我们中国的传统民族文化,继承和发扬我们中国的民族精神,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学生王志禹的父亲

    最令摄制组感动的是,学校为了大课间学生的安全和“达体舞”表演效果的呈现,不只是不辞辛苦地研讨方案精确到画出图纸,更是亲身试验,感受大课间的全过程,并且每一位班主任拿着丈量的尺子和粉笔,画出操场上学生的站位。这样的敬业精神,这样爱学生的情感,让我们感受到六盘水实验小学全体教师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信念。

    老师画点图

    六盘水实验小学的美育教育、体育教学,由于多种原因,还没有真正发挥其优势,现代体育教学的学与教的研究还处于初始阶段,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去研究和探索。但学校通过种种努力使学生在应有的环境下得到合理的体育锻炼,学会在课间环境下的学习,把民族文化和体育教学整合到课间活动之中,使学生学会利用课间进行身体锻炼和提高艺术鉴赏能力,这是对学校教育的进一步思考和对传承民族文化的一种创新。

【责任编辑:于璧嘉 流程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