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打造瑶族文化 舞出民族风采

发布时间:2019-08-30 10:57 来源:新三好生 

 

    蓝田民族中学枕山臂江、依山傍水,背靠石马山,与蓝田河为伴,学校受着山水精神的熏陶,有着山的挺拔与坚韧,有着水的温柔与纯净。学校坚持以“以人为本,传承发展”的办学理念和“文武双修、德才兼备”的校训,提出以“质量立校,科研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目标。

    蓝田中学风貌

    成年之礼,不负韶华

    舞火狗节是广东省龙门县蓝田一带瑶族同胞的节日,于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举行。瑶族崇拜火神,感谢狗对瑶族人的养育之恩,驱邪避邪。“舞火狗”既是舞蹈,同时又是一种特殊而神圣的仪式,它是蓝田瑶族少女们的一种“成年礼”。

    “舞火狗”训练

    2006年6月,“舞火狗”成为广东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龙门县加大了对“舞火狗”的宣传力度,专门成立了“舞火狗”民间舞蹈培训班。2008年,政府还对蓝田民族中学30名女生进行“舞火狗”歌舞基本动作培训和仪式歌谣的传唱。从此,学校开始承担起舞火狗的传承责任,学生舞火狗队在每年的中秋节进行表演并代表县、乡承担各项活动表演任务。

    学生外出表演

    蓝田民族中学的舞火狗代表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仅做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瑶族文化,并且做到真正的传播出去,每年中秋节都代表县、乡参加当地的艺术表演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观赏,多次应邀参加各种大型表演。

    舞火狗成果展示

    这一群跳“舞火狗”的学生们,都是发自内心的喜爱“舞火狗”,希望将“舞火狗”传承下来,发扬光大。“舞火狗是我们瑶族的传统文化,所以我才想学习舞火狗,严师出高徒,我也希望老师可以更加严厉,这样我们更能够学好舞火狗,传承舞火狗。”来自八年级一班的林瑶儿便是“舞火狗”表演队伍中的一员。

    八年级一班林瑶儿

    抚今追昔,情系中秋

    在中秋到来之际,学校来了一位特别的人,表演“舞火狗”的同学们看到这位老师后神情立刻变得复杂,激动、开心和不舍的表情统统出现在学生们的脸上,这位老师便是之前学生们口中那位“又爱又怕”的老师郑安娜,郑老师曾在蓝田民族中学任教,同时兼授学生“舞火狗”,严厉但是专业的她让学生们念念不忘。

    郑安娜老师

    来到蓝田民族中学这里支教仅一年时间,却收获了与学生与众不同的情感,郑安娜老师说:“我觉得对于我来说这一年是非常有意义的,我第一次进校门第一次进课堂的时候,孩子们给我的感觉是非常天真、淳朴,而且非常有礼貌,所以我觉得这么好的孩子,那么好学,我觉得我应该把我所有的知识传递给他们,让他们也传递给下一代人,那就更好了,那就实现我的愿望、我的初衷了。”

    郑安娜老师返校

    郑安娜老师离开学校以后,学校来了一位新的音乐老师,这一位音乐老师便是学校“舞火狗”队伍的指导老师梁靖怡,梁老师因为喜爱少数民族文化所以选择来到蓝田民族中学,在这个学校开始她特别的教师生涯,“我刚来学校的时候对舞火狗的了解不多,刚开始的时候其实都是学生教我的,我自己就一边跟学生学习一边请教其他会跳舞火狗的老师,学会了之后才开始给学生排练舞蹈。”

    音乐老师梁靖怡

    “刚开始我对学生教老师这件事还有所担心,但是学生非常热情善良,教我的时候也非常认真,这种顾虑在第一次学生教我跳舞火狗的时候便消失了。”

    梁靖怡老师指导学生

    百花齐放,阳光成长

    学校对艺术教育工作非常重视,作为学校特色之一的少数民族艺术——舞火狗,学校将会持续重视其传承发展。为了在更多学生中进行推广并提高学生的水平,学校将会大力推动各式特色传统项目发展,将蓝田民族中学作为培养龙门县传统文化、瑶族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人的重要基地。

    活动展板

    蓝田民族中学重点以少数民族特色艺术活动——舞火狗和民族体育传统体育项目:打陀螺、板鞋竞速、高脚竞速为依托,办好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以此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学校美育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蓝田民族中学将持续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促进学生健康活泼全面发展,陶冶学生高尚道德情操,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等,将美育教育对学生的影响发挥到最大。

【责任编辑:于璧嘉 流程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