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佛山传统武术-咏春拳

发布时间:2019-09-03 13:45 来源:中青在线 

    佛山是闻名天下的武术之乡,是中国南派武术的主要发源地。明初,习武之风已遍及佛山城乡。清末民初,武术流派更是百花齐放,涌现了大批武术家和武馆,现在世界上广泛流行的蔡李佛拳、洪拳、咏春拳等,都与佛山有不解之缘;功夫迷们所熟知的叶问、李小龙、黄飞鸿等都是佛山人。随着近年《叶问》电影的热播,佛山本土传统武术咏春拳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好评。在这个背景之下,我校在佛山市禅城区武术协会的支持下,把武术引进了校园,通过社团的形式开展武术教学,学校开展武术课的时长也有四年之多了。近年组织武术社团的学生参加各级武术比赛,均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佛山三中初中部具有百年的历史底蕴,是佛山市武术文化进校园的示范学校,佛山武术文化传承基地。鹰爪拳、南拳、蔡李佛拳都是我校武术校本教材的主要内容,在初一年级每周一课时常态化开设。校内有一座《秀岩傅公祠》,清末民初,《秀岩傅公祠》的前身是佛山书院,现为学校武术教学训练基地,祠堂内介绍了佛山本地近代武术大家和主要流派,包括了广为人知的佛山黄飞鸿,佛山叶问和佛山李小龙等。这节公开课就是在学校《秀岩傅公祠》内(武术训练房)进行录制,由学校体育教师莫志文执教。莫老师是佛山传统武术-咏春拳练习者之一,也是叶问的徒孙。本科教学内容是叶问咏春拳,也正正体现了佛山本地传统武术的特色。本节课的课题是:小念头及一些散手。学习目标是:(1)初步掌握小念头简单套路动作。(2)提高灵敏、协调、柔韧等素质。(3)提高与人合作的能力,安全地进行活动。

【责任编辑:于璧嘉 流程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