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民族传统体育“抵杠”运动(一)

发布时间:2019-09-04 14:36 来源:中青在线 

    “抵杠”运动是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黄腊乡布依族人民的一项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一块平地即为“抵杠”活动场地,一根手粗般大小的木棒即为比赛工具,比较简单,很适合在学校开展。“抵杠”运动有着它历史沿革与价值,清嘉庆年间,黄腊乡腊寨村习武之人柏登杨中了武状元,英勇善战,清朝政府授其“皇清特授武畧郎”称号。他根据马上战斗挑枪弄棍的特点,结合当地民众掼斗杠的方法,创造了这套既可强身健体,又能提高士兵作战水平的运动。他在军队里让士兵开展抵杠竞技运动,士兵们的体质都得到较大提高。回到家乡后,他把这种方法传授给村里的年轻人,村里人喜欢上了这种强身健体的运动。

    此后,这项运动在西秀区邢江河沿岸以黄腊乡为中心的布依族村寨兴起。每年的正月十五(十五厂),邢江河上四临八寨成千上万的布依族人民以及方圆几十里的各族同胞都会聚集与腊寨、黑秧一带,欢度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开展抵杠等文体活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抵杠”运动。解放后,“抵杠运动得到了传承和弘扬,黄腊乡组建布依族抵杠队,多次参加全省乃至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进行”抵杠“竞技项目表演,并屡屡获得佳绩:1998年,荣获贵州省第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一名;1999年,在北京荣获全国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二名;2002年,获贵州省第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一名;2003年,在宁夏获全国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一名;2011年4月,中央3台《欢乐中国行》走进安顺,“抵杠”运动被选为安顺市地方特色文化节目,在北京成功演出。

【责任编辑:于璧嘉 流程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