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戏曲《京剧》

发布时间:2019-09-04 19:38 来源:中青在线 

    京剧是我国传统文化之一,是一种古老的戏曲形态,它将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等高度综合,是一种载歌载舞、写意传神的艺术。在漫长曲折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唱、念、做打,手、眼、身、步、法“四功五法”等独特的表现手段和独树一帜的美学特征。京剧集我国戏曲艺术之大成,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凝聚着我国的民族审美心理,在艺术上发展到美轮美奂的境界,成为我国民族艺术的瑰宝。京剧是我国的国粹,京剧的发展经历过繁荣与衰落,同时也经历了改革。

    然而发展到今天,京剧艺术已经渐渐被人们忽视和遗忘。为了弘扬京剧艺术,继承和发扬我国的国粹,从音乐教育学的角度,运用质的研究和量的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分别从学生、教师、学校和家长四个方面对“京剧进课堂”教学,京剧课堂教学情况、学生的京剧学习情况、音乐教师的京剧素养情况、学校领导、老师和家长对京剧进课堂的态度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调查与分析。学校每周开设一节课,为学生讲解关于京剧的相关知识点,比如京剧的脸谱、京剧的化妆、京剧的服装等等,介绍京剧的形成与发展、京剧艺术的文化内涵、京剧的传承价值和教育价值。让学生们更近一步的了解、学习、贴近京剧艺术。对教师和家长的调查分析,以及京剧教学的比较分析,从音乐教育学的理论出发,结合调查分析结果,尝试让京剧进中学课堂。

【责任编辑:于璧嘉 流程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