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端午节

发布时间:2019-09-05 15:30 来源:中青在线 

    一年之中传统节日有很多,怎样让学生更为深刻地了解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最直拉的方法就是学习实践体会。所以从2015年开始开设课程《传承的力量》,以清明节、青年节、端午节、中元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腊八节、春节等节日,进行相应的技艺传承。端午节,是我们校本课程的其中一课。代表着人们对中国华夏民族几千年祖国传统文化的追怀,有吃粽子,赛龙舟,贴艾虎、剪纸鸡、拔艾叶、儿童戴荷包、五色绳、五毒兜兜等的习俗,也是人们品味生活,热爱生命,发展文明,抑恶扬善的不懈追求。每周开设一节课,学生对传统技艺非常感兴趣。《传承的力量-端午节》这课是2-3节课来完成的。主要学习五色绳和编粽子也叫端午景。

    让学生了解寓意,端午节系五彩绳的习俗起源于汉代,至今不衰。民间把五彩绳看成“五彩龙”,端午节又称“小儿节”,五月被古人称为毒月,端午节拴五彩绳有保护儿童驱妖避邪之意。随水冲走的五色绳就会变成小龙,带走你身上的不好的东西。这样一来,烦恼、忧愁都随着雨水流走,会给你带来一年的好运。编粽子的寓意:1:端午节吃粽子的寓意驱赶蛟龙。2:端午节吃粽子的寓意纪念屈原。3:端午节吃粽子的寓意求子。4:端午节吃粽子的寓意功名得中。通过言传身教来学习传统技艺。不光是文化传承,也要有技艺传承。

【责任编辑:于璧嘉 流程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