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传承的力量——面塑艺术

发布时间:2019-09-05 15:33 来源:中青在线 

    面塑艺术是中国的民间传统艺术,作为一种民间生命力极强的造型艺术,生长和扎根于民众生活。本节课的内容是面塑艺术,结合山西省临汾市当地的春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所特有的节日文化和人生礼俗、祈祷祭祀等所特有的民俗艺术展开。

    1、首先介绍了面塑的主要类型,主要有春节面塑、清明面塑、满月生辰面塑、婚嫁面塑、寿诞面塑、丧葬面塑、上梁面塑等,针对每一种类型展示最具特色的面塑形象代表,让学生从中体会面塑的创作者、取材、造型、色彩、寓意的表达方式、地方特色等,从而对面塑的特征有了大致的认识。2、课堂讨论,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总结面塑的特征。3、分析面塑作品,针对面塑的特征,对应分析该作品的造型、色彩、寓意、地方特色等,让学生在分析面塑作品的过程中,巩固对面塑特征的掌握。4、通过面塑作品的分析,得出面塑要在传承中融入创新、与时俱进的结论,进而激发学生传承面塑艺术的主人翁意识,注重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

    学校开课情况:学校往常对面塑艺术的教学主要在美术鉴赏的民间美术中体现。学生学习情况:首先,学生对当地的面塑特色及节日文化、民俗艺术有基本的了解,其次本节课深入学生的实际生活,所以便于开展师生互动交流,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能在生活中找到民间美术的特色,对面塑艺术有了深入的了解,颇有收获。

【责任编辑:于璧嘉 流程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