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民族歌剧表演课(歌剧《江姐》排练)

发布时间:2019-09-06 15:29 来源:中青在线 

    歌剧《江姐》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政歌剧团根据罗广斌、杨益言的小说《红岩》中的有关内容改编而成的,阎肃编剧,羊鸣、姜春阳、金砂作曲。一九四八年春,我解放大军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战略反攻,国民党反动派对山城重庆的统治虽已摇摇欲坠,却仍在垂死挣扎。地下党员江雪琴(江姐)带着四川省委交托的发展华蓥山游击队的重要任务,离开重庆奔赴川北。在重庆,江姐机智地摆脱了特务头子沈养斋的搜查。在赴华蓥山途中,她惊悉丈夫——华蓥山游击队政委彭松涛同志牺牲的噩耗。

    江姐抑制住失去丈夫的巨大悲痛,在与华蓥山游击队司令员双枪老太婆取得联系后,立即投入了对敌斗争。江姐和游击队员们广泛发动群众,抗丁抗粮、阻截敌人军火,开展武装斗争,有力地配合了解放战争。不幸的是,由于叛徒甫志高的出卖,江姐在川北被敌人逮捕,并被关进了重庆中美合作所渣滓洞集中营。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江姐大义凛然、坚贞不屈,严词痛斥敌人。最后在重庆解放前夕,江姐慷慨高歌,英勇就义。本剧共分为七场,本节课主要讲第七场在重庆中美合作所渣滓洞集中营女牢,江姐英勇就义前的故事。通过排练歌剧《江姐》,让江姐的精神感染学生,体验民族荣誉感;全剧以四川民歌的音乐为主要素材,广泛吸取川剧、婺剧、越剧、杭滩、洋琴、四川清音、京剧等音乐与会和手法进行创作,既有强烈的戏剧性和鲜明的民族风格,通过这些唱腔,让学生贴近了解传统戏曲文化。

【责任编辑:于璧嘉 流程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