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传统戏曲的当代价值

发布时间:2019-09-06 15:47 来源:中青在线 

    戏曲艺术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集大成的代表,彰显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气度、文化品格、审美理想和价值追求,也具备重要而丰富的当代价值。思想意蕴方面,传统戏曲中的人民性精华根深蒂固地融入了民族血脉之中。批判黑暗和丑恶,反抗强权和压迫,追求光明和美好,向往自由和民主,至今依然是鼓舞民众砥砺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

    艺术形式方面,戏曲艺术构成元素的多元化合、表现原则的集中而强化的写意色彩、鲜明的地域文化风格,使它具备了独一无二的审美属性,体现着民族独特的审美原则、思维习惯与认知方式。开掘传统戏曲的当代价值,就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既要实现戏曲作品的思想、意识及人物形象的当代转化与发展,又要在创造崭新舞台语汇、拓展当代戏曲表现力方面,做出有益的探索。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对戏曲的扶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戏曲进校园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在新时代背景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掘传统戏曲的当代价值,戏曲的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责任编辑:于璧嘉 流程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