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葫芦吊吊过端午--吹画葫芦吊饰

发布时间:2019-09-06 17:55 来源:中青在线 

    葫芦是中华民族最原始的吉祥物之一,千百年来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和珍藏,至今,端午节也有每家每户门口挂葫芦的习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企盼与追求,被赋予了更加深刻的文化内涵。葫芦艺术品也受到了历朝历代文化名人的珍藏。葫芦本身具有“福寿禄”的美好寓意,加之艺术家对其雕琢与制作,赋予了葫芦更高的艺术价值。善门口村居民自古家里有种植葫芦、把玩葫芦、收藏葫芦艺术品的民俗习惯。结合当地民俗文化资源,多学科融合,我们开发了葫芦校本课程。利用学校周边闲置田地,设立葫芦种植基地,师生自耕自种,通过种植、观察、采摘、制作,结合劳动实践、科学、美术等多学科融合,进行实践活动。

    从2010年起,结合我校农村校地域特征与当地民间艺术葫芦烙画传统文化相结合,在传承葫芦艺术文化的基础上,借鉴传统艺术制作技法,拓展葫芦艺术表现形式,经过三年师生实践与探索总结,2013年编排《葫芦雅趣》校本课程,纳入课程体系,开设了每周一节的葫艺校本课程。课程以“传承传统文化 弘扬民族工艺”为指导思想,以体现“和谐、幸福、正直、包容”的葫芦文化内涵为核心,以葫芦的艺术制作为主体,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和动手能力。我们通过“骨干培训-全员普及-交流展示”的课程实施模式,推动学校艺术课程建设,形成学校的特色项目,让学生通过了解葫芦的相关知识和所包含的文化内涵,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学生艺术文化素养,继承与传扬葫芦艺术文化。通过葫芦创作,传承民族艺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创新意识、提高艺术审美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对葫芦所蕴含的传统文化体悟,塑造学生的人文精神与情怀。2015年成立了《葫芦雅趣》工作室,配备相关工具,如工作台、烙画机、展柜、绘画工具等,深入研究葫芦艺术和葫芦文化。2018年9月我校与天津市非物质遗产葫芦庐第四代传承人赵洧老师合作,正式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庐传承基地,有力地促进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创新。

【责任编辑:于璧嘉 流程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