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善育人则路漫漫 守技艺者当自勉

发布时间:2019-09-06 19:20 来源:新三好生 

    善育人则路漫漫,守技艺者当自勉

    --《传承的力量》中秋篇河北邯郸站

    毛演堡乡是肥乡区北部边远的贫困乡镇,属于经济欠发达乡镇,在这里建设起来的毛演堡中心校,起初发展并不好,但在近几年时间里,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奋斗,使学校实现了由乱到治,由治到优的转化,教师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精益求精规范学校管理,群策群力探寻教改新路,学生们热爱校园、奋发图强,朝着“建一流学校、塑一流师资、育一流人才”的办学目标迈进。

    毛演堡中心校风貌图

    沉舟侧畔,风雨前行

    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总是相对艰难的,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毛演堡中心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提升了党建工作的同时,硬件建设、绿化、美化、量化等都得到了大的提升,创建了无公害蔬菜基地、开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旋进校园课程、创建了梨园学校、桃园学校、柿子园、山楂园等特色学校。

    毛演堡中心校风貌图

    几年来,毛演堡中心小学因地制宜,开展以木旋为特色的校本课程,力求通过教育,使学生学木旋、知木旋、研木旋、爱木旋,并与当地的社会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形成木旋办学品牌。当学生创作出的的优秀作品在陈列室里展出时,一股浓浓的艺术氛围显现出来。

    木旋作品展示

    为此学校自己有了一个木旋教室和专门的木旋教师,并特聘请木旋传承人到校任教,制定了详细的课程计划,在学生中选拔了一批木旋爱好者组成了学校木旋工艺制作兴趣小组,利用课外时间进行木旋作品的创意制作。

    木旋传承老艺人采访

    老艺人用他对沙窝木旋最炙热的爱,坚持着这门古老的艺术,用他对传承传统文化、传承沙窝木旋的热切希望,将自己的满身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们。

    木旋传承人授课

    在木旋课上,学生与传统木床亲密接触、尽情享受木旋技艺带给他们的乐趣,尽情释放内心真实的情感,尽情体验创造成功的愉悦,“我觉得传承就是一代接着一代学下去,我想传承,我想把木旋传承下去!”学习沙窝木旋一年时间的程泽鑫,深受老艺人的喜爱,他认真的态度和对木旋真切地喜爱深深地感动着老艺人。

    四年级一班程泽鑫

    木旋制作艺术活动的确立和开展,充分调动了全体师生积极参与的热情,有利促进了其他学科的教学,与此同时也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学生普遍反映喜欢参加木旋制作兴趣活动了。这不仅是对毛演堡中心校前面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木旋制作”这一特色创建的未来有了更充足的信心。

    木旋课程

    滴水穿石,永垂青史

    近年来,学校木旋制作艺术特色的开展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支持,为了让孩子认识家乡的这一传统文化,中心校教师利用周末时间带领学生们在木旋加工车间学习了木旋工艺品的制作,掌握第一手材料,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爱自然、爱生活,爱家乡,进而爱社会、爱祖国、爱人民等方面的积极情感,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学习木旋

    学校每学期学校都要进行“木旋制作小能手”评选,为每一名学生提供了成功展示自己的机会,给学生提供了表现的机会,学生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这种课程教学模式转变了传统课堂教学局限在校内和课堂内的模式,将课堂内外充分结合起来,使课堂与社会、生活对接,丰富了课堂教学的内容和形式。

    木旋活动室

    毛演堡中心校未来将在艺术工作中不断努力,进一步强化常规管理,加大艺术教育经费的投入,继续邀请专业文化传承人到学校授课,在培养学生的同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中小学音美社团管理,确保社团发挥出相应的作用,促进师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教师的事业成功和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于璧嘉 流程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