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箜篌不言心自语 薪火相传青春梦

发布时间:2019-09-06 19:34 来源:新三好生 

    箜篌不言心自语,薪火相传青春梦

    ——《传承的力量》中秋篇浙江宁波站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伴随着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摄制组来到了位于浙江宁波鄞州区的鄞州中学。鄞州中学的校园风貌美妙绝伦,走进校园仿佛置身于《哈利波特》的魔法城堡。

    鄞州风貌图

    艺术永昌盛,学校树栋梁

    鄞州中学以“崇尚科学、弘扬人文、发展个性、追求和谐”为办学理念;以“争第一,更做唯一,办与众不同的学校,育不可替代的学生”为办学策略,力争办成一所学生热爱、教师珍爱、社会敬爱的学校;以“具有独立品格和独特品质的现代化学术性高中”为办学目标;以“培养合格公民、精英人才”为育人目标。

    鄞州中学风貌图

    鄞州中学丰富的艺术课程开设,有力地激发了广大师生们对艺术文化的爱好与兴趣,增强了艺术教师们积极进取的业务精神,使鄞州中学的艺术教育教学充满活力与发展的勃勃生机。

    合唱选修课堂

    竹笛选修课

    越剧选修课

    古筝选修课堂

    在众多的选修课中,有一门较为特殊的课程——箜篌课程,为什么说它特殊呢?是因为这个课程的开设过程可以说是十分艰难,凭着老师和学生的一腔热血,带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逐渐失传的痛惜,怀揣着对传承传统文化、传承传统乐器的执念,扫除一切障碍勇往直前,才让学校的箜篌课程建立起来,并在不断地努力中让它发光发亮,让箜篌不断传承发展下去。

    箜篌表演

 

 

 

    千曲箜篌弹,热血驻校园

    箜篌是最古老的多形制弹拨类乐器,也是具有灵性的“盛世之乐”,同时还可称得上是最年轻、最有发展潜力的一类乐器。中华自古以龙凤为尊,箜篌兴于汉,盛于唐,凤首箜篌更是皇室的代表,曾有“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的美誉。盛世霓裳的音乐中大力的凸显中华盛世乐章,意在描绘四海瞩目,华夏厚土,普天同庆之情景,乐曲主旨愿我中华民族万世兴。在艺术演奏中箜篌如同水面之音,空灵委婉与乐曲相得益彰。

    箜篌图

    箜篌课程事实上是在各方面条件都不算绝对成熟的条件下开办的,在没有资金买箜篌、没有条件请箜篌老师、没有良好学生基础,只有一间仓库做教室的情况下,鄞州中学的音乐负责人贾红斌老师,凭着自己的力量带领师生将箜篌课程开设起来。“最初的时候我连箜篌是一件什么样的乐器都不知道,但是我当时做民乐已经六年时间,对所有一切中华文化传承的事情我都非常感兴趣,有一份发自内心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我认为能够传承传统文化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并且立志要让箜篌在我们的校园中传承下去。”

    音乐负责人贾红斌老师

    最初学生们学习、表演用的箜篌,都来由一位特殊的老师免费提供,连她自身教授箜篌也没有收取任何费用,她就是学生们的箜篌老师陈莉娜。陈莉娜老师并不是鄞州中学的在编老师,而是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箜篌专业委员会会长,陈老师称她来到鄞州中学是一段奇妙的旅程。

    陈莉娜老师(采访)

    “当时贾老师问我借箜篌、借老师,说除了一个空教室什么都没有,但是我认为学校作为一个传承的平台,能够做到让箜篌被世人知晓,于是我决定借出箜篌并且自己来教授箜篌。我其实是要站在教育的第一线的,如果连我都在后面去了,本来会弹的人就少,我们都不去教授了,那怎么办?没有人可以去教了。

    陈莉娜老师弹奏箜篌

    行走的传承,传承的力量

    “行走的传承”,第一次听到这个组合时必定是不明白的,这是贾红斌老师带领学生传播传统文化的表演形式。贾老师因为一次偶然的契机带着箜篌出去表演,当时所有人的焦点都被箜篌吸引了,那时候贾老师就想到现在在校园里面,有这样一批学习箜篌的孩子,为什么不能走到外面去让更多的人认识这个乐器?很多人以为这是西方的竖琴。贾老师就运用行走的力量,让更多人认识箜篌,让更多人重视中国的传统乐器,把箜篌变成传承的一个传播的使者。

    行走的传承

    在表演箜篌的团队中,有一位名叫曹朔嘉学生,他的表演具有强大的感染力,仿佛与箜篌、与音乐融为一体,“我是九岁开始学箜篌的,让人放下戒备置身于他的音乐世界。学了四五年了,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对我来说最难的是每天的长时间训练,手每天都特别痛,有时候贴着创可贴还要弹,但是既然已经坚持了这么长时间了,我何不继续坚持下去呢!”曹朔嘉这样说道。

    学生曹朔嘉(采访)

    曹朔嘉表演箜篌

    每一个人都是有印记的,都是有文化基因的,只不过有的时候人们并不知道。这种文化基因根植在人的内心,在中国人的血液里面,有着中国人的精神,有中国人的文化基因,有中国人的精神符号和标志,学校不止要教授文化知识,最重要的是对于文化以及文化精神的传承。

【责任编辑:于璧嘉 流程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