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幕前演绎千古事 幕后文化永不朽

发布时间:2019-09-06 19:48 来源:中青在线 

    幕前演绎千古事,幕后文化永不朽

    ——《传承的力量》中秋篇北京站

    北京市密云区第三小学是第一批教育部认定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学校”。几年来,学校紧紧围绕传承优秀文化的主线打造艺术教育品牌。培养学生热爱传统文化的感情,承担起“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的责任和使命。现在学校建立“布艺京韵”、“版画皮影”、“变脸”“京剧表演”“创意剪纸”等多个非遗项目社团,学生们在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密云三小风貌图

    以爱育爱,以美共美

    密云三小“爱·美”办学理念中,“美”是表现是花朵。健体的办学目标要求学生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艺术给学生带来的收获就是形体优美气质高雅,身体素质提高,合作能力和集体荣誉感增强,自信心建立,形成各美其美,美美共美的校园氛围。

    学校艺术环境

    从营造艺术教育氛围做起,使学生能在良好的艺术环境里学习生活,从而感受到艺术美的底蕴。学校开设艺术教育走廊,收集艺术活动的图片资料,展示学校优秀学生作品,以此布置校园文化氛围。加大硬件的投入力度,精心布局,校园文化、美化、绿化有显著的改观,让环境布置产生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的效果,使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显示艺术的感染力。

    优秀学生作品

    戏如人生,生生不息

    各地区都蕴藏着自然、社会、人文等多种资源,密云三小努力开发、积极利用。皮影积淀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民族智慧、生活特点和艺术精神,学校引导学生从美学的视角审视皮影戏,帮助学生充分体验皮影戏独特的艺术之美,提升美术课堂的艺术品质。

    皮影戏

    “有了人物才有了戏”,密云三小的皮影项目,学生们不但演皮影,还能手工做皮影,与版画结合画皮影。通过不同形式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传承祖国优秀文化意识。

    学生制作皮影

    皮影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它是用牛皮、驴、马、骡皮,经过选料、雕刻、上色、缝缀、涂漆等几道工序做成的。通常小学因为学生幼小不会开设雕刻课程,但雕刻是皮影戏制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密云三小为了让学生们全方位了解和体验皮影戏,将雕刻的过程也加入到课程之中。

    学生制作皮影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在灯光照射下用隔亮布进行演戏,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傀儡戏之一。表演时,学生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部分同学操纵戏曲人物,一部分同学用当地流行的曲调唱述故事,老师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

    学生表演皮影戏

    薪火相传,源远流长

    皮影社团由学校从市内聘请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的专业教师来校指导,学生们在皮影戏社团中接受较高水平的专业训练,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院长王熙,对孩子们的学习状态很是满意:“在学习皮影戏时孩子们展现出坚持和耐心,以及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就算是雕刻时被划伤了手依然坚持不放弃。”

    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院长王熙

    所有的付出都将会取得美好的收获,学生们坚持不懈地学习和训练,为他们完美地表演皮影戏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学生们在中秋佳节之际,以一场皮影戏《嫦娥奔月》向学校和家人展示他们努力的结果,学生们在幕后演绎着神话故事,而他们也将在未来创造属于他们的故事。

    学生家人观看表演

    在学生们表演完皮影戏之后,一位同学谈到了自己对学习和表演皮影戏的感受:“第一次学习皮影戏的时候特别地激动,因为皮影戏对我来说特别新奇,它也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传项目,我每一次表演完皮影戏感到特别的骄傲和自豪。”

    学生采访

    皮影戏演绎着古往今来脍炙人口的故事,或是深深触动表演者的趣事,密云三小几年来,紧紧围绕传承优秀文化的主线打造艺术教育品牌,培养学生热爱传统文化的感情,建设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社团课程,让学生们在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于璧嘉 流程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