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南小特长小公民在传承中成长

发布时间:2019-09-06 19:59 来源:中青在线 

    南小特长小公民在传承中成长

    ——《传承的力量》教师节篇山东青岛站

    山东省青岛市南京路小学始建于1982年,在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培养有特长的小公民”的梯级育人目标,在落实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中,结合区域特色,以“艺海探航”为切入点,围绕“创想·融合”深入探讨和体会传统文化厚重和博大精深的魅力,注重人人参与的原则,构建适合学生发展、体现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

    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的《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系列节目摄制组走进了山东省青岛南京路小学,通过节目展演的形式,展示了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在义务教育、高等教育、民办教育等国民教育体系的全覆盖。

    面塑是中国汉族传统的艺术之一,具有造型简练生动、形象逼真传神、比例夸张适当、色彩艳丽单纯的特点,一直都深受大众的喜爱,现在的面塑已经成为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岛南京路小学将“一项艺术才能” 与“面塑”这一传统民间艺术相结合,初步形成学校的特色。

    青岛南京路小学在继承和发扬面塑过程中,坚持既要有传统的技艺,又要符合孩子年龄特点的原则,进行了整体规划,以校本课程为途径,借助加德纳的多元智能、深度学习与跨学科融合的理论,采用自主开发和众筹外包的形式,将面塑与语文课文有机结合。

    首先,学校以课题为途径,成立课题组,组织美术教师和语文教师共同研究语文教材,探究面塑艺术与学科之间的关系,通过传统的技艺塑造课文中的不同形象,唤起联想,激活想象,比较、揣摩、细心体味,创设情境,营造氛围,丰富意象,回归人性教育,在实践中,达到以塑促思,以思促说,以说促写的目标。

    其次,学校根据不同年纪的差别定制研究内容,训练学生的面塑技能,指导学生借鉴课文的内容来表现美的事物,充分调动思维的积累,如表象积累(课文中的形象)、情感积累(课文中的内容)、语言积累(小组内的段落交流和年级组内的完整故事)进行想象和联想,并能组合意象,形成完整的形象,抒发自己的情感,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交流能力。

    目前,南小学生已经克服了初期无法掌控面塑材料、造型观察都比较吃力等困境,能够实现独自完成课文中的形象,大大提升了造型能力。

    青岛南京路小学利用假期时间,开展面塑活动,鼓励孩子们以自主、互助的形式,塑造自己喜欢的动物或人物形象。在活动中,孩子们塑造的形象栩栩如生,有西游记的形象,有葫芦娃兄弟,有威风凛凛的关羽等等,展现了南小学子的无限创意,和传承民俗文化的精神力量。

    相信明天,南京路小学的小公民将在学校课题的引领下,继续传承民间艺术,并在传承中获得成长。

【责任编辑:于璧嘉 流程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