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金秋九月谢师恩 潜心奉献谱传承

发布时间:2019-09-06 20:28 来源:中青在线 

    金秋九月谢师恩 潜心奉献谱传承

    ——2019《传承的力量》教师节篇即将播出

    金色的九月孕育秋的收获,丰收的季节奏响希望之歌,在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的2019《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系列节目摄制组再次启程,走进教师们朴素却不凡的教学生活,记录学校体育艺术教育成果,感受传承中华文化的强劲脉搏。本期节目将在9月10日教师节当天播出,登录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可同步观看。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平凡而伟大的教师们,肩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他们带领学生走进面塑世界,继承非遗文化;他们与学生一起演绎孔子拜师,让古老的师德文化焕发新生;他们身体力行传承京剧国粹,高扬梨园之帆;他们积极创新,为国家体育事业发展献出一己之力。

    山东省青岛南京路小学的学生们用一个个惟妙惟肖的面塑作品向崇爱的老师致敬,这些形象造型简练生动、色彩艳丽单纯,有美猴王,有葫芦娃兄弟,有威风凛凛的关羽等等,通过传统的技艺塑造课文中的不同形象,唤起联想,激活想象,展现了南小学子的无限创意,和传承民俗文化的精神力量,也彰显着南京路小学人性教育的无限魅力。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文峰小学的孩子们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将孔子拜师的故事搬上了舞台,他们用勤劳和真诚浇筑作品,每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都饱含着他们最热烈的真诚,舞台中上演的动人情谊,是他们用最隆重的敬意表达对成长道路上引路人的崇敬与感恩。

    京剧艺术是珍藏在我国文化历史中的瑰宝,国粹的魅力深深吸引着学生们的兴趣。在教师节来临之前,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的小京剧演员们每天都在紧张的排练,他们想在教师节那天向老师们汇报自己的学习成果,用完美的作品和最好的自己回报老师的谆谆教导。在金帆京剧团这个大家庭中,他们用小小的肩膀承担起京剧传承的伟大使命,他们在学习京剧艺术中迈出的每一步都值得嘉奖。

    北京一零一中学是一所体育传统校,其体育工作理念的核心就是“面向全体、身心同育,体技兼重,终身受益”,在多种体育学科中,校园足球成为学生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必不可少的活动项目,一个个活跃在绿茵场上的身影,仿佛在告诉大家“我们热爱这里”。在全民健身理念下,让孩子们成长为一个个身强体健、格局开阔、心怀梦想的活力少年,大概是一零一中学老师们收到的最棒的节日礼物。

    我们知道,当今时代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不再只是局限于三尺讲台去传授课本知识,现在的他们更多地走出教室,走近艺术,走向操场,他们诲人不倦、兢兢业业,用爱和奉献传授文化、传承艺术,在新时代书写着中华优秀文化的不朽风骨。

    《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全方位、多渠道集中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传承的力量》在元旦、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五四青年节、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和现代节日,集中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成果,将文化熏陶和实践养成相结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为代表的各教育环节。

【责任编辑:于璧嘉 流程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