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19
12/25
15:45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的通知

来源:教育部网站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届《传承的力量》

    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

    文化成果展示活动的通知

    教体艺厅函〔2019〕4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教育部决定开展第三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以下简称《传承的力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全方位、多渠道集中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传承的力量》将在元旦、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五四青年节、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和现代节日,集中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成果,将文化熏陶和实践养成相结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为代表的各教育环节。

    二、展示内容与方式

    (一)展示内容

    1.展示内容应直接反映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取得的成果,也可以直接反映节日文化,要体现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

    2.展示内容为群体性节目,包括:以班级、年级或学校为单位的群体性展示节目,优秀学生体育艺术社团节目,高水平专业体育艺术院校(系)节目。

    3.展示活动形式为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戏曲、朗诵、传统体育项目、广播体操、大课间展示、体育艺术公开课等。

    4.其他网络喜闻乐见的体育、艺术等传统文化教育内容。

    (二)展示方式

    展示活动包括“展、拍、播、演、讲、创”等六种展示方式。

    1.展:学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群体性体育艺术教育活动网络展示。在承办单位网络平台展示全国学校体育艺术教育成果,展示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视频和音频。

    2.拍: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微博随手拍。以省级行政区域为单位,参与活动微博话题互动,在#传承的力量#、#传承的力量大#话题下发表学校体育艺术教育相关内容,展示的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视频和音频。

    3.播:节日校园文化网络精品联播、直播活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本地区体育艺术教育精品视频,如大课间、艺术节目等参与承办单位组织的网络精品联播或直播活动。

    4.演:制作体育艺术教育成果电视节目和网络播出版。由承办单位组织专业摄制团队对精品成果节目进行集中拍摄,并挖掘其中的感人故事,制作《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成果展示系列节目。

    5.讲:传统文化公开课。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优秀教师为主讲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录制公开课视频(20分钟/课)。公开课主题为“我们的节日”,公开课内容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课程。优秀公开课视频在中央级网络媒体平台播出。

    6.创:古体诗词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和大课间主题音乐创作展示活动。古体诗词创作主题为“我们的节日”,由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师生原创的优秀古体诗词参展。大课间主题音乐面向全国校园征集展示一批以“古诗文为词结合现代配乐”的可以在大课间、健美操等校园活动中使用并传唱的主题音乐。

    三、承办单位

    中国青年报社。

    四、组织实施

    “展、拍、播、讲、创”五种展示项目选取中央网络媒体和新媒体平台进行全媒体展示,“演”的项目选取电视媒体播出。

    (一)“展、拍、播、讲、创”的组织实施工作

    1.创意策划。针对元旦、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五四青年节、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八个节日,由承办单位创意策划八个节日的《传承的力量》创意策划方案和学校参与的具体要求,提交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审核确认。相关信息请登录专题网站 http://chuancheng.cyol.com 获取。

    2.动员组织。根据承办单位对各节日的创意策划方案和具体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动员组织本区域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参与。

    3.各地推荐。按照策划方案和具体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对本地报送的展示内容成果进行遴选,选送优秀展示内容报送至承办单位,遴选出一批精品展示项目。

    4.精品成果表彰。通过中央级网络媒体、新媒体平台对成果进行全媒体展示,其中精品典型成果案例将在中国青年报全媒体传播平台予以公示表彰。

    (二)“演”的组织实施工作

    1.各地活动组织。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认真组织相关学校开展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也可和学校已有的相关活动进行结合,并将具体成果内容录制成节目视频,报送至承办单位。

    2.全国节目遴选。承办单位组织专家对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报送的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节目视频进行审看,遴选出一批精品节目,提交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审核确认。

    3.系列节目拍摄。承办单位组织摄制团队对遴选出的精品节目进行集中拍摄,并深入挖掘台前幕后老师和学生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发生的真实、感人的故事,制作《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成果展示系列节目。

    4.系列节目播出。《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成果展示系列节目在中央媒体及相关网络媒体进行全国播出。

    五、活动专题网页

    传承的力量http://chuancheng.cyol.com。

    六、其他事项

    1.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杨森,010-66097180;中国青年报社媒体策划部,陈醒,010-64098333、18611643312。

    2.材料报送:http://chuancheng.cyol.com。

    教育部办公厅

    2019年7月10日

【责任编辑:于璧嘉    流程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