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19
12/30
18:48

“五禽戏”薪火相传 学生社团百花齐放

——安徽省亳州市第十八中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

来源:中青在线

    亳州,天下道源,中华药都,老庄故里,奋力走在安徽皖北振兴行列。亳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访,来到这里可以访曹操故里,悟天下道源,观中华药都,享养生亳州。

    亳州市第十八中学,原亳州市第一中学南校,按照亳州市市委、市政府“一流设施、一流师资、一流管理、一流质量”规划目标建设,秉持“勤实细严,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全体教师努力做到“教学无愧于责任,教育无愧于良心”,培养“有国际视野、有家国情怀、有人文素养、有道德品质、有远大抱负、有拼搏精神”的“六有”学生。亳州十八中正在成为一所管理一流、质量过硬、内涵深厚、品牌卓越的学校,成为亳州大地上的一颗冉冉升起的教育新星。

    亳州市第十八中学始建于2010年,现有教学班68个,在校学生3800余人,专业教师293人。拥有硕士学位的教师57名,在职博士1名,公费师范生45名,他们均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硕博学历教师数在全市同类学校中遥遥领先。我校有全国优秀教师2人,省级优秀教师13人,学校有50多名教师获得市特级教师、药都名师、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五禽戏”薪火相传,校本课程凸显特色。五禽戏是由东汉名医华佗根据人体脏腑、经络、气血的活动规律,又观察了多种不同动物的活动姿态和习性创编的一套健身功法。“禽”指禽兽,古代泛指动物;“戏”在古代是指歌舞杂技之类的活动,在此指特殊的运动方式。虎练骨,鹿练筋,熊练脾胃,猿练心,鸟练皮毛,气贯周身。宋代陆游有诗“啄吞自笑如孤鹤,导引何妨效五禽”。学校体育组在传统五禽戏的基础上,结合高中生身心特点,编订了校本教材《华佗五禽戏之简易健身操》,健身操成为亳州十八中体育课必修内容,成为学校各项大型活动的必备项目。2018年,亳州十八中千余名师生“五禽戏”表演亮相2018亳州国际马拉松开幕式。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摄影团队踪拍摄全校学生齐做校园五禽戏健身操活动,对五禽戏表演同学进行专访。

    学生社团百花齐放,校园文化艺术节如火如荼。学校以民族节日为依托,以传统文化为主线,以核心素养为目标,以素质教育为主题,以“读书节、文化节、科技节、体育节”四节为平台,打造校园文化艺术节品牌。全校形成了15个充满活力、适应新时期高中生身心发展特征的学生社团。坚持学生自主选择和教师有效指导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搭建学生施展才艺的平台。学校南风文学社推荐的优秀作品获得国家级作文比赛各奖项100多个,社团师生在《安徽青年报》等报纸上发表作品50余篇。整合4个学生社团,录制校园歌曲《越过山丘》和沙画视频等,沙画视频《南校》网络播放点击率近10万次;出版校园期刊《南风集》,在全校范围内掀起读书写作的热潮。校园文化艺术节品牌活动“歌声嘹亮”校园小歌手大赛、“轻舞飞扬”校园舞蹈大赛、“青春悠扬”校园器乐大赛、“青春博弈”校园棋术大赛,极大丰富了师生校园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品位。2018年,学校成为全国受表彰的500个“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之一。

    由于办学成效显著,特色鲜明,学校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优秀实验学校、安徽省文明校园、安徽省基础教育改革先进单位、安徽省教育工会先进集体、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安徽省第一批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安徽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亳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党组织、亳州市五星基层党组织、亳州市法治示范校、亳州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等诸多荣誉称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