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19
12/30
18:53

立美育人谱新篇 以美立身恰少年

——潍坊市寒亭区实验小学美育教学实践

来源:中青在线

    提笔时,春草未生。落墨时,硕果已成。世间汉字有九万,最恋写是“三尺讲台,立美育人,已是桃李满天下;三千学子,以美立身,又是春风遍人间”。

    大美为美,美美与共。坐落于“世界风筝都”“中国画都”“中国金石之都”“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潍坊的寒亭区实验小学,多年来,始终在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里孜孜不倦的汲取着丰美的营养,扎根发芽,茁壮成长,又在恢弘和璀璨的文化殿堂里上下求索美的传承与弘扬,并在鲜活践行“科学与人文并重,艺术与实践同行”的特色美育理念中,秉承学校“以美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实现着让每一个孩子“以美立身”的开花结果。

    学校毗邻风筝年画的发源地杨家埠,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和丰厚的民间艺术资源。学校的美育实践,一方面深深植根于课堂,另一方面则成为贯穿各项活动的主要手段。在多年的积淀中,学校的普及性艺术教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学校创新性地开展“民间艺术进课堂”和“阳光课堂走进杨家埠”等艺术教育活动,把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杨家埠年画及享誉海内外的潍坊风筝制作引进课堂,并把第二课堂活动拓展到杨家埠风筝场和年画作坊,成为学校的校本课程。学校将风筝年画艺术作为民间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最佳结合点,以杨家埠年画、潍坊风筝等民间美术和传统手工技艺为文化基底,设置了生动形象、底蕴深厚的民俗文化长廊、传统文化展示墙、风筝年画制作室等阵地,传统文化艺术氛围时时熏陶着学生,感染着学生。另外学校的美术楼梯和音乐楼梯,以夸张的造型、多变的色彩、丰富的知识尽显艺术真善美的氛围。

    学校人文教育的主阵地是课堂。学校以儒家的人与自我、人与他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四种关系的处理作为理论支撑,设置了六大系列教育主题,并形成了二十个主题内容的立体校园文化体系,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学会做人“仁义礼智信、温良恭谦让”的道理。同时围绕主题,学校开展了大量的主题实践、主题教育活动,如每周一个主题班会、每周一首古诗、一首名曲,半月一次手抄报,每月读一本好书,每个节日一个系列活动等,用人类创造的优秀文化艺术精品,为学生涂抹了浓浓的人文底色。

    学校定期举办学生科技艺术节、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展示暨校园文化节及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等活动,定期开展演讲、歌唱、讲故事、器乐、书法、绘画、制作、舞蹈、游戏、体育竞技等各类单项比赛,为学生提供了自主探究、展现个性创造及感受体验的平台。

    如今,丰富多彩、个性张扬的校园科技艺术教育已成为学校的重要办学特色,极大地推进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实施,提升了师生的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成为寒亭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校也先后被授予潍坊市素质教育示范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校、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小学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