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1/02
19:48

《甘国宝与黄莲莲-盘答》选段一

来源:中青在线

    省(区、市)/城市:福建省/福州市

    学校名称:福州市台江实验小学

    指导老师:张建斌、林挺、黄娴

    作品描述:清乾隆年间,福州下杭街有个大老板姓郑名诚,娶妻王莲莲。王莲莲有个表弟叫甘国宝,据说甘国宝一表人才,尤擅于射箭,能“百步穿杨”。但幼时家贫,师从福州纪云斋鞋铺王成学艺,因嗜赌偷钱几被其父打死,幸王成救免。甘国宝悔悟后欲往台湾投军,向姨表姐王莲莲求贷盘川。王莲莲虽家有巨富,但一毛不拔,不但不肯借钱给国宝,反而百般加以奚落。甘国宝气极,发誓不争一个人模人样,决不再回福州。甘国宝到台湾后,退敌立功,擢升千总,奉命进京,一个偶然的机会,碰到乾隆皇帝微服南行,被围困在铜家村,幸得甘国宝奋力救驾脱险。皇帝感国宝情,下旨 “一日十三升”,擢甘国宝为九门提督。更难能可贵的是乾隆皇帝的母亲甘太后,认甘国宝为侄儿。

    作品特点:台江实验小学地处福州上下杭文化街区,本节目围绕上下杭流传的一段民间故事,进行改编,配合福州方言进行表演,服装都是闽剧传统服饰,配合角色特点进行化妆。推进校园戏剧戏曲活动的普及和推广,充分发挥戏剧戏曲艺术在培养青少年道德情操、提高审美修养方面的特殊功能和潜移默化的育人效果。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