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2/17
17:08

敦煌韵律课间操

来源:中青在线

    省(区、市)/城市:浙江省/金华市

    学校名称:金华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

    指导老师:刘贝

    作品描述:我校选择了《敦煌韵律操》作为切入点。它以敦煌文化为背景,以学校的传统教育为主线,一方面,体现教师在现代学生培养上,将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创作出了舞蹈《敦煌韵律操》;另一方面,从学生的个体角度到群像角度,从不了解敦煌文化,到慢慢的通过不同的其他课程了解敦煌文化。“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中国的传统文化生来就带有教育色彩。金华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历来重视文化传承教育,创新教学,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打造了“詹东明剪纸工作室”、“陶艺工作室”、敦煌韵律课间操、《三字经》经典诵读等精品课程,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以文化育人”的思让中国的传统文化走近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最终内化于行。

    作品特点:金华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选择开展节目中所展示的敦煌韵律课间操、剪纸、陶艺、《弟子规》经典诵读等课程的初衷,是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文化育人”的思想,让中国的传统文化走近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最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为创新教学,学校创立了“詹东明剪纸工作室”、“智者瓷社”、学前专业舞蹈团,将敦煌壁画等经典艺术融入到剪纸、婺州窑、民族舞蹈等传统文化技艺中,其中学前教育专业专门开设了剪纸、舞蹈、经典诵读课程,由非遗传承人和专任教师共同教学,每周各有2节。由于该专业以女生为主,学校改变传统的课间操形式,独创了《敦煌音律操》,大大激发了学生锻炼的热情。艺术设计等其它专业都开设了陶艺选修课,经常邀请婺州窑的优秀传人现场教学,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此外,每学期的社团展示活动、教育活动周、家长开放日、毕业生作品展、招聘会等场合,都能看到学生的学习成果展示,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这些活动的开展需要建立专门的工作室、聘请专业人员教学,为此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为解决这一难题,学校成功申报了“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获得了专项经费。在传承传统文化的道路上,我们的老师和非遗传承人不遗余力,投入了极大热情,设计课程内容、找素材、准备材料,力图让学生更直观的理解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我们的学生在舞蹈不专业、绘画不成熟、剪纸零基础的情况下,克服困难,苦练技能,最终取得了多项荣誉,如校园歌舞剧《玛依拉》获得第十四届全国中小学影视作品大赛一等奖、歌舞表演《簸箕上的麻雀》获得浙江省中职学生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舞蹈《彩虹桥》获得金华市中小学生艺术节舞蹈类一等奖等全国各类奖项。

    “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金华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将继续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让年轻一代在这片土壤上不断继承和创新,张扬传统文化的新魅力。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