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3/18
09:45

《小学体能进校园室内体能》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学体能进校园室内体能》

    省(区、市)/城市:吉林省/长春市

    学校名称:东北师范大学

    指导老师:刘俊一

    作品描述:《小学体能进校园室内体能》利用室内场地、桌椅等器材进行室内体育锻炼,是恶劣天气条件中保证学生体能锻炼水平的重要方法体系,避免室外天气难测而导致的体育活动量降低以及运动损伤风险,为小学体育课程内容进行一定程度的补充与辅助。

    作品特点:学校体育课一般有两种上课形式,一种是在户外操场上进行的,注重的是对运动技能以及身体的锻炼,还有一种是在室内里上的,注重的是对体育知识的讲解。然而从2013年开始,由于雾霾天气的影响使得大部分学校的体育课不得不面临着停课的风险,然而非独有偶恶劣天气现象也呈现出递增趋势。2018年,11月份发生了大规模的雾霾天气,致使教育主管部门要求推迟或取消户外的体育活动,要求学校减少户外体育课的上课,增加室内上课的次数,由于室内空间的不足多数教师选择的林课程会导致学生长期处于非运动状态,不利于他们体能的提升。新时代,随着全民健身观念深入人心、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日益下降、恶劣天气不断增加等问题,使得全社会开始关注体育事业的创新发展,如何转变传统的教学思维、拓展学习空间、创新教学方法成为了广大一线小学体育工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小学体育进校园室内体能》应运而生,本课程旨在利用室内有限空间、遵循小学生生长发育规律,筛选适宜锻炼动作、安排适宜锻炼负荷、编排适宜锻炼形式,保证小学生日常身体活动量,避免天气与损伤风险等不良影响。确立“安全第一”指导思想,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突出学生个体差异性。注重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养成相互帮助与合作的意识。在不适宜户外运动的天气里,通过新颖的体能训练内容,将学生吸引到室内体育教学中去,让学生有不一样的教室体育课感受,改变学生喜欢户外体育课,不喜欢上教室体育课观念。本课程中体能训练动作,包括柔韧训练、力量训练、速度训练、平衡与协调性训练等。这些内容通过不同形式的组合,即满足学生在体能训练上锻炼的目的,又能对教室体育课的教学内容进行丰富。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