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3/20
11:47

《映山红》

来源:中青在线

    《映山红》

    省(区、市)/城市:云南省/昆明市

    学校名称:盘龙区云波小学

    指导老师:吴晓云 李小琴 潘奕晨 李志鹏 龙昭月 张英 达云婷 李桂莲

    作品描述:歌曲《映山红》是影片《闪闪的红星》插曲。优美的旋律,深情的歌词,不仅唱出了生活在黑暗之中的苏区人民渴盼红军归来的强烈心声,更是唱出了与黑暗势力殊死搏斗的革命意志,今天演奏仍有特殊的意义。这首歌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柔美细腻、悦耳动听的旋律向人们诠释了对红军英雄的无限热爱与不舍之情,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向往。演出向红歌致敬,向经典致敬,向红军英雄致敬。优美的旋律,唱响了50多年,感动了几代人,至今仍在继续着红色传承……

    作品特点:在伟大的新时代,云南作为国家新设立的自贸试验区将发挥云南沿边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使命。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史,近代以前中国一直是世界强国之一。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文化自信”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8月提出,保护好我们的国粹,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今天我们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为构建“一带一路”服务。借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大好时机,同时国家及昆明市政府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工作,云波小学三至五年级的孩子都将参加礼赞祖国、展现文化自信的文艺演出活动。葫芦丝作为云南本土民族乐器,恰能体现“文化自信”精神和传达云南人民善良、好客、淳朴的优秀品质,通过以葫芦丝演奏为主的文艺演出,抒发全校师生喜迎祖国七十华诞的喜悦之情,讴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学校建设取得的突出成绩,展现校园文化底蕴和全校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引领全校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孩子们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提升“文化自信”,同时歌颂祖国、弘扬爱国精神、抒发爱国情怀。

    云波小学以落实“立德树人”的目标,把德育教育与艺术教育相结合,探寻一条“寓德于艺,以艺养德”的有效德育途径,是构建幸福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探索,“寓德于艺,以艺养德”的有效德育途径已基本建成。它特色鲜明,效果明显,便于操作。其显著特点有三:趣味性强、循序渐进、全面开花。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