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3/20
11:48

《云南滇派硬翅风筝》风筝节在校园传承

来源:中青在线

    《云南滇派硬翅风筝》风筝节在校园传承

    省(区、市)/城市:云南省/昆明市

    学校名称:云南省昆明市第一中学

    指导老师:李竞飞

    作品描述:我校老师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课堂中传承云南滇派硬翅风筝,每年以风筝节的形式展示校本课程教育成果,参与人数为高二年级,成果为学生手工制作云南滇派风筝。

    作品特点:一、课程: 该课程是基于我校学生和校园,以学校为平台以学生为本,我们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对孩子进行示范和讲座,风筝校本课程,从撰写到实践,从书本到课堂,涉及到了我校1100名同学,同学们学习手工艺术的传统文化,作品精致完整,在2017年3月的春天,举办了“民间工艺进校园,昆一中首届风筝节”邀请了昆明滇蜂俱乐部的老师们带上造型各异的风筝和同学们几百只滇蜂一起飞向蓝天,操场上的欢声笑语,天空中的青春飞扬,这一切的美好让孩子、家长、老师和所有热爱自由的人呼吸新的空气。一根在天空散步的线,牵连了古今多少年的文化与情怀。

    二、在课堂,孩子们理解到的是对文化的尊重、陶冶的是综合艺术修养、提升的是健康的身体素质。从人性角度来讲寻找到的是内心的自由、得到的是自己我价值的认可和将后来对文化传承的责任心。

    三、作品由来:是由中国元朝的忽必烈攻打大理国时期,把中原流行的“米”字风筝带到了云南而流传开来的。一般的“米”字风筝是以“十”字交叉与对角线交叉结合在一起的竹篾骨架,它比较适合于风速风向稳定的平原地区放飞。但是,由于云南的山地古有飞虎航线险峻之说,山地气候素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特征,不定时不定向的风常常让这些外来的“燕雀”无所适从,频繁的从云霄跌到大地,为了适应这样的风速风向的频繁转换,在北派风筝的基础上,改革创造了我们的滇式风筝(简称滇蜂)。

    四、风筝特点:云南滇式风筝属于硬翅风筝,整体以黄金三角形造型为主,有“蜜蜂”、“寿星”、“歪桃”等民间形式,“寿星”风筝由5根骨架完成,结构简练,布局合理;它上部形似葫芦,两个圆形为头部和身子,三角下部左右两边各有翅膀;“蜜蜂”风筝造型在前面的基础上保留了米字风筝的上翅,而下翅是更符合云南山地气流的“下掠角”结构,上下翅的夹角为95°左右,蜜蜂风筝的中间部分,会是一个留空的小三角形,这个空洞用于气流通过,从而吹散在风筝后部所形成的气流漩涡,那么飞行会更加平稳。扎:包括选、劈、弯、削、接。糊:包括选、裁、糊、边、校。绘:包括色、底、描、染、修。放:包括风、线、放、调、收。

    五、滇式风筝目前的状况:能够按照传统手法制作的人不到十位,对滇蜂有所了解的人在校园调查中只占23%,而愿意放飞的人却很多。即将失传的几百年文化在等待着我们传承,有什么理由怠慢?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