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3/21
18:45

传承的力量丨你以为的往往不是你以为的

作者:李理理 来源:研修中国

    自从发布【居家战疫】征集公告(征集|传承的力量|听说最近音乐美术课和体育课不会被占了)以来,传承的力量项目组收到了来自全国大中小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投稿,感谢大家用行动在证明“你”与“更好的你”越来越近了~

    传承的力量丨文体两开花的展示【第三弹】

    关键词:创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儿童是需要特别关注的群体。孩子必须外出时,不愿意戴口罩的借口你听过多少?

    我喘不过气了~

    我感觉无法呼吸了~

    戴口罩?丑!

    口罩的带子勒得我耳朵出血了~

    ……

    在这种情况下,大一点的孩子,可以通过讲故事、讲道理的方法,告诉孩子为什么现阶段要戴口罩,如果不戴口罩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父母要以身作则,自己把口罩戴好。对于一些低龄的孩子,可以采取做游戏、讲故事等方法,做一些角色扮演。比如,让孩子给玩具戴口罩。用一点“创意”抵消孩子的抵抗情绪。

    除了戴口罩,还能怎么给孩子做防护?跟着文体两开花的典范——青小豹一起来看看专家的建议吧~

    【你以为我没有乐器伴奏?】

    这是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不放弃》MV。地大学子,心系疫情,急切渴望为祖国贡献一份青年人的专属力量。学校“地质锤”打击乐团的同学们希望用有力的节奏,为战役英雄呐喊助威。身在家中没有乐器?看看地大学子们的创意↓↓↓

    以肢体和日常用品为替代,杯杯罐罐就是“马林巴”,手掌、桌椅便是“中国鼓”,在大家不断的努力探索与尝试下,终于“云”合奏出了《不放弃》,这首打击乐MV巧妙奏响了同心战疫的“声势”,表达地大人对“最美逆行者”的支持与鼓舞,还有战胜疫情的勇气与决心。不管多少风雨,我们迎风前进,不管多少失败,我们永不言弃,拼搏进取,更加坚定,岁月洗礼,生命更有意义。

    作品名称:《不放弃》MV

    学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指导老师:周子健 张翃滔

    【你以为我在家就是“宅”着?】

    在这个加长版寒假中,北京市第五中学高一3班的同学们居家不拆家、运动强身体。他们开发出灵活方便的居家运动,并在“非常班会”网络直播课上现场分享自己的经验,为居家战“疫”贡献了智慧,也增进了同学之间和亲子之间的感情。

    自创扇子舞

    做瑜伽也不忘弹琵琶

    是水桶,也是哑铃

    作品名称:《居家运动,别样乐趣》

    学校:北京市第五中学

    指导老师:张萌

    (扫描二维码观看完整视频)

    【你以为我出趟门容易?】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刘颍同学开发了一个有趣的H5游戏,通过这个小创意,传达对于新型冠状病毒大家需要理性面对,科学防护。

    (扫描二维码“挑战一下”)

    作品名称:《新冠状病毒科学防护互动H5》

    学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作者:刘颍

    【你以为我只是一撮沙?】

    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卓尔市乌拉特后旗,每天都在上演着感人的战“疫”故事。乌拉特后旗第二完全小学选择用沙画记录身边发生的点滴温暖,通过沙画传递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

    “草原儿女系疫情——内蒙支援”、“武汉加油”……一幅幅意境深远的作品映入眼帘。连日来,身边有很多的“逆行者”,他们不惧风险,毅然坚守在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为老百姓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防线,这些画面感人至深,成为战“疫”沙画的灵感,希望通过沙画致敬最美逆行者,向他们说一声“谢谢”,道一声“辛苦了”。

    作品名称:《草原儿女心系武汉疫情》沙画

    学校:乌拉特后旗第二完全小学

    指导老师:乌日财胡

    【你以为我是2D的?】

    山东省青岛莱芜一路小学的宋英老师,将平面的剪纸进行了立体的创意,创作出立体雪花剪纸作品装点生活,表达出对生活的热爱和美好的向往。

    作品名称:《雪花 雪花》创意剪纸美术课堂

    学校:山东省青岛莱芜一路小学

    指导老师:宋英

    (扫描二维码观看完整视频)

    【你以为我只会吟诗?】

    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林雨涵同学填了一首《满江红·誓扫瘟灾》,讴歌抗疫前线英雄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以及众志成城定能战胜病毒的决心。

    满江红·誓扫瘟灾

    庚子新初,未开春、愁云迷雾。伤神处,江城封邑,挽春风步。乾坤万里江山路,西岸潮平连往复。旷古今、九州难通衢,行人躇。

    有志士,投疾笔;矗旌斾,砥天柱。向险行,感召天下黎庶。雷火神山擂髯鼓,疫魔险恶依然赴。待明朝,霾霭荡尽时、勋功树。

    作品名称:《满江红·誓扫瘟灾》

    学校:浙江传媒学院

    作者:林雨涵

    以上展示作品来自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第三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活动旨在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元旦、“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现代节日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用优美的语言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

    封面图:

    徐冰 《析世鉴——天书》

    徐冰以汉字为型,结合创造了近四千多个“伪汉字”,采用活字印刷的方式按宋版书制作成册和几十米的长卷。(你以为这是一本古书,仔细一看一个字儿都不认识~)

    若你也有“好创意”欢迎投稿~

    或在留言区给我们留言

    活动客服微信号: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