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3/25
20:15

传承的力量丨校园足球特辑

作者:李理理 来源:研修中国

    自从发布【居家战疫】征集公告(征集|传承的力量|听说最近音乐美术课和体育课不会被占了)以来,传承的力量项目组收到了来自全国大中小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投稿,感谢大家用行动在证明“你”与“更好的你”越来越近了~

    传承的力量丨文体两开花的展示【第四弹】

    关键词:校园足球

    2014年年底,国务院召开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会议,明确由教育部正式牵头负责校园足球工作。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为了做好校园足球的各项工作,包括教学、课余训练、竞赛、政策的扶持和办学条件的改善,从2014年至今,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非常大。教育部专门出台了学校体育足球场地的建设规划,专门为校园足球设立专项扶持资金。

    【少年是希望】

    安徽省合肥市梦园小学,2015年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校成立梦园学校青少年足球俱乐部,修建足球俱乐部场馆,还专门成立了培养体育(足球)后备人才工作领导小组。

    在这里读书的一至六年级同学,每周都有一节足球课。足球队坚持每天下午两小时课余训练,每周12小时的训练时间。还在周末与各中小学足球队进行教学比赛,每年寒假暑假更是定期参与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

    作品名称:《足球之路》

    学校:安徽省合肥市梦园小学

    指导老师:邵春荣 丁学宽 羊书俊

    大理足球少年

    来自研修中国

    在悠扬的民族音乐中,“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的大理仿佛近在眼前。随即曲风一转,一群活泼阳光的足球少年向我们奔来:加油加油,你们不惧对手,遇强则强;加油加油,你们是足球的未来;加油加油,你们是足球的希望。云南省大理州教育局推荐了由和建华老师作词、杨斌老师作曲的《大理足球少年》。这首歌承载了多少的美好,歌声承载了我们的祝福。加油!

    作品名称:《大理足球少年》

    单位:云南省大理州教育局

    作词:和建华

    作曲:杨斌

    【只要坚持 一定会赢】

    因为新冠肺炎暴发,全国各地都宣布延迟开学,3月8日,全国校足办发布了第二支校园足球战“疫”宣传片《只要坚持 一定会赢》。

    为了心中的信念,为了支持我们的人,

    不言败、不放弃!

    只要坚持,一定会赢!

    你们赢了

    中国就赢了

    【接球啦】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他们捐款捐物、免费寄送食物、积极做社区志愿者……

    而我们知道,爱踢球的老师、同学们也有自己独特的加油鼓劲的方式。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起一场“校园足球接力,为武汉加油!”的足球视频接龙活动。全国各校一起,心连心,球接球,为武汉加油!也为校园足球加油!

    湖北省武汉市万松园路小学,由袁教练发起到校足球队每一个队员以及部分队员家长参与到足球接力中,他们用这样的方式表达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家乡武汉的祝福和对足球的热爱。

    此外,全国校园足球官方还收到了↓↓↓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第十九小学

    【点击观看】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耀华小学

    【点击观看】

    福建省厦门市人民小学

    【点击观看】

    四川省成都市行知小学

    【点击观看】

    山西省太原新希望双语学校

    【点击观看】

    广东省韶关市浈江区实验学校

    【点击观看】

    ……

    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校的视频接龙

    还在等什么?

    接球啦~

    【适宜的运动强度助你科学居家锻炼】

    刚刚的视频接龙中,我们看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积极参与。但是,不同年龄的人应该如何科学地锻炼身体,你知道吗?下面跟着文体两开花的典范——青小豹一起,听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徐建方给出了哪些建议。

    以上展示作品来自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第三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活动旨在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元旦、“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现代节日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用优美的语言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

    封面图:

    苏汉臣(南宋) 《百子嬉春图》

    《百子嬉春图》是一幅庆祝新春的画,一百名童子布满画面,他们三五成组,相互呼应,远近关系处理得明确而有节奏,丰满而不拥塞,繁复而不杂乱。(睁大你的慧眼,找一找封面图截取的玩球童子吧~)

    若你也是“足球小将”欢迎投稿~

    或在留言区给我们留言

    特别鸣谢:

    全国校园足球官方公众号

    活动客服微信号: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