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3/31
09:03

古劳中学2019鹤山市万名中小学生咏春拳汇演暨国家武术段位考评

来源:中青在线

    省(区、市)/城市:广东省/江门市

    学校名称:鹤山市古劳中学

    指导老师:李明杰、林百锋、黄梅贞、何德志、麦仲贤、伍尚芬

    作品描述:2019年11月16日,鹤山市第三届梁赞咏春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万名中小学咏春拳汇演暨国家武术段位考评活动在鹤山市文化中心举行。鹤山市古劳中学近1000位学子参加了主会场的汇演。考评的第一环节由领考者领诵“崇德尚武,复兴中华”,考生跟诵三次。在主考官宣布考评开始后,全体学子“哈”一声敬礼后进入汇演。古中学子的出拳、挥掌、踢腿,每一个动作都饱含了习武少年的精气神,展现了梁赞故里、古劳咏春的魅力与气魄。考评结束后,全体汇演考生齐诵《少年中国说》。最后,全体迅速变换队形上演“快闪”,组成巨大的“中国”二字。这鲜红的大字,是我校学子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一份特别的礼物,饱含了古中学子浓烈而真挚的

    作品特点:2019鹤山市万名中小学生咏春拳汇演暨国家武术段位考评活动由广东省武术协会主办,是鹤山市第三届梁赞咏春文化节的一项极具特色的创新之举。来自古劳中学近千名学子惊艳亮相活动主会场鹤山市文化中心。

    考评开始,穿着统一服装的古劳中学学生踏着整齐步伐进场,准备施展咏春武艺,接受国家武术段位考评。“未曾学艺先学礼,未曾习武先习德。”武术界历来重视武德修养,并将其视为习武者的第一要求。《武德》《武礼》被写进广东省武术段位系列教程中的第一章。本次考评十分重视武术考试礼仪,由广东省武术协会常务理事、段位推广部部长郭褔进宣布开考,由广东省武术协会国际交流部副部长康永刚作为领考者领诵武德口号“崇德尚武,复兴中华”,古中学子齐声朗诵,响彻天际。接着,学子们不负众望,将这套精心编排的咏春拳完美展演,动作整齐划一,刚柔并济,展现习武少年体魄强健、神采飞扬的一面,实力诠释“少年强则中国强”的宗旨,并在现场观众的见证下顺利通过一众专业评委的考评。

    咏春拳起于严咏春,衍于梁赞,盛于叶问。2007年,鹤山咏春拳成功申报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省是南拳系列段位制先行先试、创新推广试点省份,鹤山是广东省首个试行推广地区。咏春拳源于严咏春、衍于梁赞,如今弟子遍布海内外。2015开始,鹤山市委、市政府以举办梁赞咏春文化节为平台,将“鹤山梁赞·世界咏春”作为城市品牌来打造。而古劳作为开派师祖梁赞的故里,更是武术高手云集,传人遍布。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劳中学基于根植乡土的武术文化,积极将发源于本土影响达于世界的咏春文化与学校文化特色教育相结合,把推进咏春进校园作为传承发扬传统文化一个重要抓手,以促进青少年身德齐修为目标,助力“健康中国,全民健身,武术入奥”国家战略,全面提升“鹤山梁赞·世界咏春”城市文化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

    汇演暨考试结束后,接着集体朗诵《少年中国说》,不仅展现了梁赞咏春文化的深厚底蕴,更激发了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和爱国情感,增强和传播文化自信。在市文化中心主会场,古劳中学的学子们清脆动人的朗诵声振奋人心,传递出新时代少年立志锻造自我,勇当国家栋梁的理想信念。

    活动最后环节,同学们上演“快闪”,组成巨大的“中国”二字。这鲜红的大字,是古劳中学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一份特别的礼物,饱含了古中学子浓烈而真挚的爱国之情。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