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4/02
19:01

北林附小:少先队员云合唱致敬最美守护者

来源:中青在线

    “我相信,相信爱的光,相信美好在身旁。我相信,相信心闪亮,相信你我的力量!”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战役中,有很多美丽的“逆行者”出现在人们需要帮助的时刻。

    北京林业大学附属小学的老师们为守护家园,坚守岗位,给全校的孩子们做出了榜样。在特殊时期里,北林附小五(一)中队全体少先队员在辅导员林郁芳老师的倡议和组织下,以特殊的方式录制了一首“云合唱”——《我相信》。队员们用他们最温暖的声音致敬北林家园的最美守护者,以饱满的热情唱出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他们用行动传递着爱与希望。

    林郁芳老师:我既是五(一)中队的辅导员、班主任,也是孩子们的音乐老师,在疫情期间,有很多感动的画面让我铭记于心。于是,我决定组织中队的队员用歌声致敬身边最可爱的人,这一想法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云合唱《我相信》从前期准备到作品呈现历时3个多星期,经历了声音采集合成、影像采集、和视频制作三个阶段。队员们和家长们特别积极地投入到合唱活动中,他们认真的态度让我一次次克服制作的困难,感受到团队的力量。

    崔奥扬:我很喜欢唱歌,当听说我们班要云合唱时,我特别兴奋,也特别开心。一开始我们没有伴奏音乐,林老师就自己在家用钢琴弹,然后自己反复合成。我们每个人自己在家唱的声音、做的动作放在一起总是不整齐,林老师就一遍一遍地指导我们。这个过程中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经过3个星期的持续努力,我们五(一)中队的云合唱《我相信》终于成片了。第一次打开看到完整作品时,看到我和同学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在一起唱歌时,禁不住热泪盈眶,我想他们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度过了不一样的延学生活,也有了不一样的收获。

    邓智轩:我很喜欢唱歌,歌唱能给我带来快乐,当林老师说要拍一个抗疫主题的歌唱云视频时,我很激动,每天都关起门来练习,争取每个发音都准确。音律不难,但一加上动作难度就升级了,不过通过反复练习这些问题也都解决了。可万万没想到,拍摄成了最大难题,视频背景要求的白墙全被各种家具占满了,为了找到一块白墙,爸爸使出浑身解数挪开书柜,白墙有了,可一测试,光线又不够,于是妈妈搜罗了家里的各种灯来打光,在“道具音响师”兼“摄像师”的爸爸妈妈,以及幕后制作指挥林老师的大力协助下,我才完成了视频的录制。通过这次拍摄,我知道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就像这次武汉有了疫情,全国各地都去支援,正是这样的团结一心,才让我们战胜恐惧,战胜疾病,中国加油!

    陈志礼:我记忆最深刻的是云视频的录制过程。《我相信》有两个声部,林老师先录制了伴奏,我跟着伴奏演唱。录音发给林老师后,她会指出哪里音不准,哪段节奏不对。录像的时候有趣的事情多了。我和爸妈一起动手,把卧室改造成了摄影棚。爸爸是灯光师,他搬来几个台灯,调出了温暖的浅黄色调。妈妈是摄影师,负责选取背景和拍摄角度。我穿着校服,感觉自己是电影明星。这么正式地面对镜头,我紧张得浑身直冒汗。不过妈妈说,我冒汗不是紧张,是因为摄影棚里灯光多,实在太热了!当林老师隆重发布了最终版的《我相信》MV时,我和爸妈都惊呆了。同学们的声音合在一起,原来是这么美妙动听!

    陆子瑄:这次疫情期间,我们班做了这么有意义的一件事,真是太赞啦!感谢亲爱的林老师,她从头到尾都是最辛苦的!还要感谢跟我一起编排动作的两个小伙伴,通过网络视频,我们叽叽喳喳讨论、编排动作,很开心!当看到视频中全班同学整齐划一的动作,让我如同置身于校园内、教室中,仿佛和老师、同学们在一起。疫情没有阻挡我们团结的信念!这首歌要致敬那些奋战在疫情一线的“逆行者”们,他们的付出,让我们终将迎来新的春天。

    赵雪辰:我在练习时把林老师的伴奏当背景音听,仔细辨别音高音准音长,自己关上门一遍遍练习,那段时间每天晚上睡前我都会回想两个声部的旋律,努力记歌词,给自己鼓劲儿,争取第二天能一遍录成功。林老师一遍遍耐心细致的指导和鼓励,我感到特别温暖,也增加了信心。这次活动我收获很多,林老师的指导提高了我的辨音识音能力,而且加强了我的团队合作精神,一想到老师、每个小伙伴都在努力为此付出,我就深受鼓舞。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