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4/25
11:44

盛世龙腾

来源:中青在线

    省(区、市)/城市:上海市/虹口区

    学校名称:虹口区广中路小学

    指导老师:万以晨、戴锡尉

    作品描述:广中路小学根据校情、师情、生情,以龙狮文化作为学校传统文化教育抓手,围绕“以美怡情、以美塑行、以美育德”的育人观,借力《盛世龙腾》这个作品,让学生了解龙狮文化,让学生发掘龙狮给生活带来的美,并把其所蕴含的民族精神根植于心,外显于行。

    作品特点:龙、狮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中华民族的龙、狮文化源远而流长,是中国文化的突出符号。中国历代正史记载的与龙狮有关的事件,相关文献更是不胜枚举。龙、狮的形象深入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龙、狮的影响波及了文化的各个层面,多彩多姿。龙装饰、雕龙、建筑里的龙吻、镇宅的石狮子、节庆活动舞狮舞龙、端午节龙舟赛,龙图画、龙书法、龙诗歌等等是长期流行的民间文化。龙、狮文化成为一种文化的凝聚和积淀。

    广中路小学立足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以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为目标,用心做好学校的传统文化教育工作。通过不断探索,我们认识到对学生“人文底蕴”的培养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学生对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以及对于美的欣赏能力、感知能力和表达能力。为了贯彻两纲教育要求,结合学校的校情、师情、生情,选择中国的传统龙、狮文化作为学校传统文化教育的抓手,围绕“以美怡情、以美塑行、以美育德!”的育人观,落实学校的《龙狮欢腾》课程,从而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课程主要通过以下几点来落实:

    传承龙、狮文化,学习、传播传统文化精髓,了解“龙”、“狮”是中国文化的突出符号。在中国文化中,龙、狮文化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在历史的流传中,所渲染的龙、狮文化更是独具中国特色。

    通过本课程学习,初步掌握运用传统的艺术的表现手法,同时结合低碳环保的理念,让龙、狮以直观的形式加以展现。

    掌握民间龙狮传统项目的基本知识,学习舞龙舞狮的基本技能,全面发展力量,协调、灵敏,柔韧等专项身体素质,提高身体健康水平和开展民间体育活动的基本能力。

    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鼓励学生自觉参加传统文化的学习的和热爱乡土文化,争做龙的传人。

    《盛世龙腾》这个作品就是通过课程中的鼓乐与传统舞龙舞狮的结合所呈现传统文化的成果,是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的体现。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