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5/13
09:02

百人腰鼓《中国范儿》

来源:中青在线

    省(区、市)/城市:云南省/玉溪市

    学校名称:易门县六街街道中心小学

    指导老师:杨迎春

    作品描述:铿锵的鼓点,撞击我们的心扉,激昂的旋律,振奋我们的心灵。看,二街小学腰鼓队来了,他们抖动的红绸像艳丽的火炬,这腰鼓使恬静的阳光变得飞溅,这腰鼓使凝滞的空气变得燥热。100个腰鼓发出的响声,越捶越烈,震耳欲聋。跳跃的身影、变幻的舞姿、翻飞的红绸,隆隆的鼓声、幻化多变的队形,舞出了祖国帅气的模样,敲出了队员们豪迈的气质,这是对祖国美好的祝愿,诚挚的欢迎,热烈的祝贺。请欣赏二街小学104名孩子带来的腰鼓舞《中国范儿》。

    作品特点:腰鼓属打击乐器,形似圆筒,两端略细,中间稍粗,鼓长约34厘米,两面蒙皮。鼓框上有环,用绸带悬挂在腰间,演奏时双手各执鼓槌击奏,鼓槌上系有红绸,脚步翻腾之时,鼓槌上下左右敲击,红绸随风飘舞,伴上摇曳多姿的舞蹈动作,场面宏大,甚是壮观。腰鼓舞在学校周边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悠久的发展历史,曾在周边的村子十分盛行,每个村子都有一、两群专业从事腰鼓表演的队伍,每逢村子里有人家生丧嫁娶,都会请3、5群腰鼓在家里表演,或祝贺、或祁念,谁家请的鼓队越多,代表这家人越富有。演员们敲着鼓,打着锣,时时变换队形和步伐,人数或多或少,或跳或舞、或行走或转圈,鼓声、锣音、身形、脚步......绕着耍龙头的人边舞边敲,随着人们的喝彩声几支队伍越演越烈,越调越酣。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表演逐渐淡去。近几年来,在六街街道中心小学素质教育课程向纵深推进之际,二街小学立足当地,深入挖掘民间民俗文化,又把腰鼓表演这一民俗文化请进了校园,成立了“二街小学百人腰鼓团”,聘请当地文工团的演员老师和村子里的表演队员为学校校外辅导员,专门利用每天下午的课外兴趣活动时间进行排演。腰鼓队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排演的大型腰鼓舞《中国范儿》气势恢宏,场面壮观,获得了许多观赏嘉宾的好评。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