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6/28
14:09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传承民族红色基因 ——山东威海市文登区三里河中学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传承的力量》 七一篇山东威海站

    山东威海,一座在历史上颇具分量的城市。其中,文登区更是革命年代中不可缺少的一笔。1937年12月24日,天福山起义爆发,从那天起,文登区走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四个集团军,有一百多位将军,7800多名革命烈士。

    

    文登区三里河中学位于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龙山路81号,学校始建于1985年,学校文化氛围浓厚,充满勃勃生机与活力。

    

    依托于地区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有关部门的活动支持,文登区三里河中学精心打造了一套适用于自身的办学教育管理体制。学校一直以来秉持着“以学生未来成长为出发点,办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的理念,积极弘扬与传承当地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办学品质,培养全方位人才。

    

    学生日常跑操

    学校以自我教育为切入点,凸显特色,开拓创新,努力创建和谐型、科研型、文化型校园。首先,学校以自我管理为抓手,努力追求学校管理最优化。其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推行新课程改革。学校积极创设自我教育氛围,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人文底蕴,进一步优化了教书育人的环境。

    

    文登区三里河中学校长 林志江

    “我是2018年调到三里河中学担任校长的,到现在为止有两年的时间了。”在学校的特色教育上,林志江校长和我们说起他的想法:“我们文登区三里河中学一直都有自己的特色,创科项目在文登区也是属于领先地位。但是我来到这个学校之后,感觉现有的项目并不能完全满足学生的兴趣和爱好。然后经过研讨,学校结合本地资源,把鲁绣、泥塑、剪纸、烫画等等这些传统技艺融合进来,丰富了学校的课程体系。”

    

    林校长说:“我们学校每学期开学前,都会组织学生和家长们一起观看“开学第一课”。通过观看节目,我们的学生不但可以学习许多知识,也能接受很多红色教育的熏陶。今年春季学期返校时,我们也根据现在的疫情情况制作了关于学生返校自我防护的视频,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的孩子们在返校以后,能做到自我防护,更好地保证自己和同学们的健康安全。”

    看“开学第一课” 让教育入心扉

    在学校制作的视频中,老师们穿起了校服,按照学生日常的活动分别演示了在各种各样的情况条件下该如何进行自我防护,保障自身健康安全。

    

    孩子们看着老师穿起了熟悉的校服,模拟着他们日常的各种场景,也觉得十分新奇,看的目不转睛。林志江校长对我们说,比起一遍又一遍口头说教,视频剧情画面更能起到教育作用,这些防护知识能够更加深入“孩”心,让孩子们牢牢记在心中,用在日常。

    文化进校园 艺术魅力展视野

    除了日常的健康教育,文登区三里河中学也十分注重传统文化的教育。学校老师们经常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学习这些传统特色文化,不仅做到了文登区三里河中学教育核心理念中自我教育的态度——“老师们是课程的先驱者”,也充实丰富了自己的业余时间。

    

    鲁绣

    在文登区三里河中学,鲁绣是一门很受学生们欢迎的选修课程,最多的时候要给六个班级同时授课。在课程上,学校邀请了山东鲁绣的非遗传承人——田世科先生,与老师们一同给学生们教授。

    

    鲁绣非遗传承人田世科老师给学生上课

    鲁绣一种古老的传统刺绣工艺,是中国“八大名绣”之一。它所用的绣线大多是较粗的加捻双股丝线,俗称“衣线”,故又称“衣线绣”。风格与其他类型的刺绣不同,鲁绣多以暗花织物作底衬,以彩色强捻双股衣线为绣线,采用齐针、缠针、打籽、滚针、擞和针、镇绣(辫子股针)、接针等针法,花样大多选取一些民间喜闻乐见的人物、鸳鸯、蝴蝶和芙蓉花为内容。作为山东地区的代表性刺绣,极具意义与价值,对孩子们来说也是非常值得学习与传承的一门技艺。

    烫画是用一种特制的铁笔,在扇骨、梳篦、木制家具以及纸绢等上面烙制成的工艺画,相传创始于清代。烙绘时可进行润色、烫刻、细描和烘晕,色泽呈深浅褐色,古朴典雅,别具一格。

    

    烫画

    不同于在本地有着深厚历史文化背景的鲁绣,烫画并不是山东的本地特色,这门技艺更多是在河南、广东、浙江、江苏和安徽等地发展。但烫画本身为一门绘画相关的技艺,所制作的工艺品在生活中也能有不同的趣味,十分适合学生们的传统文化教学。

    姜玉成先生给学生们授课

    在烫画上,文登区三里河中学邀请了文登本地的烫画艺人——姜玉成先生来给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开展特色课程。孩子们用特制的铁丝笔在木板上进行烫画制作,别具特色的技艺让课程内容趣味横生,对孩子们极具吸引力。

    在各色的传统文化课程外,文登区三里河中学也十分注重红色文化教育。除了节日纪念活动外,也经常组织学生们去文登区红色教育基地、历史革命遗址、英烈纪念馆等地方参观游览。

    

    文登区三里河中学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贯彻在教育之中,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课程,提高了办学的品质与教育的趣味,也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让学生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作为历史名城中的学校,文登区三里河中学也将红色教育继续传承,利用特色课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也让学生们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更具家国情怀,将红色基因更好地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