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7/02
13:43

共产党人的足球故事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2019年3月,在央视热播的《共产党人刘少奇》革命电视剧,第三集中有一段讲湖南陆军讲武堂与长郡中学举行足球比赛的故事:一开始长郡中学就遥遥领先,轻松赢了上半场,眼看比赛就要输了,刘少奇立即告之大家改变战略,下半场打防守反击战,在他的组织下,最终讲武堂与长郡中学踢成了平局。

    这场足球比赛,从侧面也折射出在100多年前,“校园足球”的开端与发际,那个时期的教育者就已经开始践行不拘泥于读死书、死读书,引进西方先进教育体系,培养学子综合素质能力。正是在这样的教育思想和行为指导上,才造就了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先行者。

    而另一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邓小平,就更是一位超级球迷。

    小平同志一生对足球运动情有独钟。早在赴法勤工俭学的青少年时代,他就情愿受饿也要省下钱来看足球比赛。1924年,法国巴黎举行第八届奥运会,为了观看足球比赛,邓小平不惜拿出生活费来购买球票。他后来回忆说:“5个法郎是一天的饭钱,而且看球时坐的位置又最高,连球都看不清楚。”直到晚年,他还清楚地记得那次比赛的冠军是乌拉圭队。

    1974年夏天,北京先农坛体育场,北京足球队与来访的乌干达群虎足球队,进行一场国际友谊比赛。比赛前,邓小平走到体育场内接见双方教练员和运动员,并亲切地与教练员、运动员一一握手。

    晚年的邓小平退休在家,这样就有更多的闲暇观看足球比赛了。他的警卫张宝忠回忆说:“他喜欢足球是出了名的,而且一向都喜欢。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的时候,他一场没落,全都看了。白天能看的比赛他就看,晚上看不了的比赛,他让我给他录下来。而且录下来以后,还不让我告诉他结果。” 邓小平对足球比赛的结果一直保持超然、冷静的态度。他说:“这个看球呀,不一定进球多就是有水平,不进球也好看。我们虽然输了,但是咱们队员都努力了,都踢得不错,但是水平跟人家不是在一个阶梯上,踢得还是不错嘛!”

    邓小平十分关注和关心我国足球运动的发展。1985年8月,他指出:“我看了几场国际足联16岁以下柯达杯世界锦标赛的实况转播,看到各个队无论在技术方面、体育道德方面都表现很好。他们踢得很有朝气,是世界足球运动的希望。中国队也踢得不错。我们中国足球运动要搞上去,要从娃娃、从少年抓起。”

    都说一生的爱好起源于少年的经历。习近平也不例外,他对足球的喜爱可以追溯到中学时期。那时候,习近平就读于北京八一中学,在这个校园足球氛围浓厚的学校里,少年时代的习近平顺理成章地喜爱上了足球。

    2016年9月,习近平重回母校八一学校,看到小足球队员正在进行带球过人训练,他笑着对大家说,“50多年前我就在这个地方踢过球,那时候还是土场子。”他带着自豪回忆说,“我们的球队在北京市比赛中拿过冠军,在全国比赛得了第四名。”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回到母校八一学校,观摩学生足球训练。(该图来自新华社)

    2015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十八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这是目前唯一一份就单一运动项目由深改小组审议并通过的方案,内容涵盖发展体育基础设施。一个体育项目,其改革发展之计由国家顶层研究部署,历经调研、起草、征集意见、反复修改,史无前例。它的颁布,为中国足球改革注入了“最强执行力”。

    不仅如此,习近平还强调:“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该漫画来自人民网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在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指引下,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我们坚信,中国足球的腾飞指日可待,校园足球的未来一片光明。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