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7/13
14:50

2020《传承的力量》七一篇精彩回顾 | 安徽省安徽艺术学院《希望的田野》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安徽省地处黄河、长江中下游地区几大文化圈的中间地带,中原文化、齐鲁文化、楚文化、吴越文化等各种文明在此处交织碰撞,传承发展。

    花鼓灯是安徽省优秀的民间艺术,是安徽民间舞蹈中流传最广、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知名度最高、最丰富多彩的歌舞艺术,也是汉族舞蹈的典型代表之一。花鼓灯集歌舞戏三者共通,是三种艺术形式为一体的综合表演艺术形式,它流传于安徽淮河两岸,兼具了南北方的特点。

    《传承的力量》七一篇精彩回顾

    《希望的田野》

    “这部作品最初的灵感是在2018年,当时我跟着学校的党员老师一起去小岗村进行一个党建的共建活动,大家一起参观了小岗村的大包干纪念馆。当时我就有很深的感触,也感受到了我们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小岗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时参观纪念馆的时候,看到了当年他们18位村民按的红手印,在那个时候可以说是签署了“生死状”,这让我的内心为之震动。作为当代的青年人,能有这样好的幸福生活,我觉得是离不开当年那一番改革的创举的。正是因为被小岗村的精神所触动,我才决定创作这样的一个作品。”

    花鼓灯作为安徽省历史悠久的民族文化艺术,始终传承在淮河两岸人民的骨血里,就如同小岗村精神一样,被深深印刻在每一个安徽人的心底。淮河两岸的人民不会忘记花鼓灯,也不会忘记那一年在小岗村毅然按下的指印。花鼓灯与小岗精神糅合在一起,迸发出夺目的文化魅力与精神渲染力,通过镜头带到全国人民的面前,展现出独属安徽的艺术文化精神特色。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