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7/28
10:37

红色文化进校园 革命精神代代传 ——《传承的力量》云南省文山站拍摄纪实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传承的力量》 八一篇云南文山站

    文山积厚流光,荡漾着悠悠历史之情;文山民族众多,散发着文化多元之魅;文山山水瑰丽,尽展着如诗如画之美;文山资源富集,承载着厚积薄发之力;文山区位优越,彰显着开放包容之势。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是云南省下辖的民族自治州,文山州早在5万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传承的力量》八一建军节篇首站来到的,便是文山州广南县城区第一小学校。

    走进广南县城区第一小学校,呈现在眼前的是具有浓郁壮乡文化的侬氏土司衙署遗址建筑群,与现代化的教学大楼交相辉映,古朴典雅中充满着现代气息,共同构成了别具魅力的校园文化,饱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广南县城区第一小学校是植根于广南悠久民族文化沃土中的一株翠柏,学校取得的荣誉无不与学校基于民族文化的挖掘和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息息相关,从广南一小我们看到了广南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缩影,它也已然成为了广南悠久历史与优秀文化的一面旗帜。

    2000年学校被省教育厅评定为“云南省一级示范小学”,2007年被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评定为云南省“优级甲等学校”,是目前广南县唯一的一所省级“优级甲等”学校。2015年被文山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评定为“现代教育示范学校”。

    学校先后被评为 “全国红旗大队”、“全国雏鹰大队”、“全国七巧板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学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电化教育优类学校”、“现代技术教育实验学校”、“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绿色学校”、“体育特色学校”等荣誉,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州县“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学校”。

    舞蹈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一种艺术形式,校园舞蹈艺术团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社团之一。通过音乐、动作让他们感受到美的教育,用舞蹈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不仅身心得到了锻炼,思想也得到了熏陶。美育教育课程不仅能让学生们学到知识,更能让他们感受到真善美,以美育德。编排舞蹈《保卫黄河》最初的想法就是让孩子们在音乐舞蹈中感受红色精神的伟大,学习英雄的品德,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展望未来,为不断适应社会发展对教育的需求,学校将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提升办学水平、打造特色教育理念,将学校建设成广南县小学中集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科研、教师培训基地于一体的龙头学校,建设成为学生向往、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省级示范性窗口学校。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