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7/30
10:32

召唤

来源:中青在线

    召唤

    地区:河北省/邢台市

    学校:邢台市第五中学

    指导教师:史菁玮、张辉

    作品描述:原创非遗舞蹈《召唤》改编自隆尧招子鼓,“招子鼓”是一种流传于河北邢台隆尧县的汉族舞蹈,因鼓手背上插有鼓招子,故称招子鼓。据记载隆尧县境内有泜河、滏阳河,时常泛滥成灾,老百姓面对洪水,用招子鼓来召集民众,防洪治灾。凡是河堤决口,都是敲大鼓召集群众,通过鼓声和友邻相互联系,用不同的鼓点说明灾情的大小、急缓。在决口的地方,都要树起高高的招子,让人们明白防洪地点。“招子鼓”最明显的标志是每个小鼓演员背部都负有一杆高2.5米的鼓招子,鼓招子的结构由招子杆、彩盘、掸子座三部分组成,演员将小鼓挎在腹前,舞动起来,鸡毛掸子左右摇摆,弹簧绒球上下颤动,小响铃叮叮有声,使小鼓演员异常精神。“招子鼓”鼓点气势磅礴。

    作品特点:隆尧县地处太行山东麓,河北省南部。境内有泜河、澧河、滏阳河、午河、小漳河,时常泛滥成灾。面对洪水,百姓束手无策,求生无望,为寻求精神上的自慰,常常敲起大鼓,祈求神灵庇护,逐步形成了现代招子鼓的前身——鼓会。

    历史上澧河、滏阳河两岸,几乎所有的村庄都曾有过招子鼓的活动。其中有20班保留至今,但大部分已名存实亡。活动较多,规模较大的只有狮子疙瘩和千户营两个班会。

    “招子鼓”的特色主要有三点:①背上的“鼓招子”引人入胜,时尔大幅度摆动,如狂风暴雨,时尔小幅度快速抖动,顶端掸子突突乱颤,和谐有趣,既有高度的集中,又有快速分散,形成了“招子鼓”特有的韵味。②“招子鼓”鼓声阵天,动作刚劲舒展,豪放洒脱,具有与其他鼓类不同的套路和表演方式。③全部乐器都是打击乐器,鼓点简朴、雄壮,节奏感强,变化多样,和谐悦耳。

    “招子鼓”的发展和沿革与每一个历史阶段的发展环环相扣、相互依存、密不可分。无论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招子鼓均以其铿锵的韵律,豪放的舞姿,起到了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的作用。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春风,让招子鼓再次焕发出青春的异彩,多次参加市县文化活动,受到表彰18次。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和文化素质,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1990年,隆尧招子鼓做为河北省代表节目之一,参加了全国汉族民间舞蹈经验交流会,受到专家好评。1995年,在第五届“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上,获表演“优胜奖”,编导一等奖。2005年,参加“河北省文明生态村建设现场工作会议”文艺演出,受到与会领导的高度赞扬。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