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8/15
15:03

特别关注丨秋季开学,如何开?白岩松十问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内附完整视频)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8月14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接受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专访,就秋季开学防控安排与思路进行了解读,并针对《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一、如何理解秋季开学在疫情背景下全面和正常?

    “白岩松:

    8月15号起,北京具备校园疫情防控条件的高校可组织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和新生报道。与此同时,日前教育部下发了针对秋冬季疫情防控的技术方案,它分成三个版本:一个是高校版本、一个是中小学的版本、一个是托幼机构的版本,也为秋季的全面正常恢复教学秩序,为开学拉开大幕。这个秋季的开学到底怎么开?还涉及哪些细节?我们今天的节目就连线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

    王主任,教育部的通知里已经明确针对秋季开学强调全面恢复正常教学秩序,我们该怎么理解这次开学在疫情的背景下全面和正常,是不是应开尽开呢?”

    王登峰:

    是的。从全面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来讲,实际上就是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把整个的教育教学秩序恢复到正常的课程安排、正常的开学、正常的学习上。从教育系统来讲这面临着两个巨大的挑战:第一个就是疫情还并没有完全过去,病毒其实在很多情况下,它以一种人们无法觉察的方式存在或者传播,因此防控的措施一点都不能够放松。但是从整体的疫情防控的形势来看,我们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全国的复工复产工作也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从教育系统来讲,我们也要实现全面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但同时还要做好疫情防控,所以说全面和严格其实还是同时存在的,这其实对教育系统来讲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因为当疫情还依然存在的时候,最简单的办法还是采取最严格的措施,同时当疫情得到了根本性的控制之后,如果全面的一窝蜂的去开学或者恢复正常,放松了疫情防控这根弦,那么这两种情况其实都会对我们的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带来巨大的影响。当前教育部发出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呼吁或者是号召,其实是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就是要在全面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的同时,疫情防控还要严格地按照技术方案、严格地按照各项要求去逐一落实。

    二、学校秋季错峰开学怎么“错”?目标是什么?

    “白岩松:

    秋季开学涉及到近3亿人,包括各级的学生和教师队伍,更不要说涉及到多少个家庭。几乎所有秋季开学的学校都在谈到错峰,错峰主要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怎样错?是要达成怎样的一个目标的?”

    王登峰:

    错峰最首要考虑的就是从高校到中小学,都面临着学生们来自不同风险地区,当然目前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已经非常少了,但是毕竟还是存在,所以首先要来自不同地区的这些学生,他们返校的时候要错开。错峰一个是我们客观上的要求:比如说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在返校前要自行隔离或者是集中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在14天这个范围内,如果没有出现问题,再在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的情况下可以返学,这本身就是对这些学生的一个更高的要求,因此错峰可能是首先考虑这个问题。第二个就是从高校来讲,如果一下子所有的学生都回到校园,报到就是一个问题,从疫情防控的要求到体温检测各方面的落实,可能错开一两天,那么每天的人数不至于那么多,这对于整个学校的开学的有序来讲也是非常必要的。

    “白岩松:

    我注意到像北京的错峰,并不是说各个学校错,而是本校之内不同年级要错峰,这是不是也是更好的要解决在进入校门之后,学校的所有的工作可以更安全更有序。”

    王登峰:

    因为从每一个学校来讲,如果所有的学生都回来,一下子进校门,包括各项检测、包括体温的测试测查、包括宿舍教室,学生回来之后马上就要进入到这些地方,一下子人员密度比较大的时候,可能会容易带来更大的风险,所以说即使是一个学校内部,错峰也是有必要的。

    “白岩松:

    中小学开学可能跟大学相比较有一点好,毕竟是在本地相关的,这种错峰以及一些安排是不是把权限下发给各个地方。”

    王登峰:

    因为从整个的疫情防控、从教育部来讲,我们是尊重各地自己去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去安排开学和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小学如何错峰还要根据当地的疫情防控的要求以及学校的实际情况,由他们自行确定。

    “白岩松:

    王主任,前两天北京公布了的错峰的整个过程,我们发现从8月29号一直到9月7号,其实也就是10天之内完成从小学一直到高三整个的错峰,它分成了4个部分,怎么评估这个节奏?”

    王登峰:

    这个应该是北京市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和各个学校的实际情况做出的一个非常符合北京市实际的一个决定。这个决定我们可以看到:第一是全学段都要复学;第二从复学的顺序来讲,充分考虑到了不同年级的同学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的学习的情况、网络网课的情况,以及回到学校之后对校园环境的熟悉程度等等,这样的一个考虑应该是比较合适的。

    三、低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后是否进行隔离或者医学观察?

    “白岩松:

    首先我们说大学,大学涉及到国内的人员流动,现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是低风险地区,那低风险地区回到低风险在高校的时候是否还要进行校园内的隔离或者说医学观察?”

    王登峰:

    目前从我们新发布的修订后的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来讲,不需要。从低风险地区回来的学生不需要进行隔离,但是沿途要做好防护,入校以后要严格按照校园的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如果回校的话,肯定要做集中的或者是居家的14天的一些观察和隔离,然后再去回到学校。

    四、如何理解把好“校门关”?

    “白岩松:

    在我们整个的《技术方案》当中特别强调把好校门关,我想大学更是如此。但是我发现并没有强制说绝不允许学生出校门。为什么会是这样?并没有强制,但是又强调把好校门关。”

    王登峰:

    其实把好校门关和封闭式管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封闭式管理就是学生进入校园之后,没有极特殊情况是不允许再离开校园的;严格把控好校门,其实就是要确保每一个进入校园的人是健康的,所以说进出校门,老师和学生都要查验身份证件,同时要查验体温,同时如果要离开校园的话,行动轨迹要非常明确,要报告相关部门。因此从校门管控来讲,没有必要就不要离开校门,另外如果有事情,如果有工作要做,需要出校门也是可以的。

    “白岩松:

    一切与学生有接触的教职工和学生是同样标准吗?比如说教职工也可以符合相关规定进出校门是吧?并不是说教职工也要封闭在学校里头。”

    王登峰:

    是的,就是在进出校门这一点上,学生和教职工是完全一样的,对学生也不一定封闭的。校内教职工他们可能离开校园出去要工作或者是联系各方面事情的机会可能会更大一些。但是从校园的校门管控来讲,对学生和老师是一视同仁的。

    “白岩松:

    中小学跟大学有一点区别很大,不像大学是相对封闭,中小学涉及到进进出出的问题,学校内好办,我们怎么去解决学生离开学校的防疫情况?我们是否会利用一些现代的技术手段去做好工作,家长怎样去配合?”

    王登峰:

    这个实际上我们看到《技术方案》里面非常明确:中小学要进行晨午检制度;幼儿园是早午晚三次检查和报告的制度,这是确保学生在校园里的身体健康状况能够得到有效的监测和控制。至于说他们回家的路上以及回到家里以后跟家庭成员的接触,以及跟其他人的接触,从学生健康管理的角度来讲,我们也要求学生和家长要及时的提供相关的信息。比如说家里有从外地来的人或者说我们的同学在回家的过程中以及回到家里以后接触到什么人,要做好这方面的健康的记录。至于说是否采用技术手段去做这方面的工作,我觉得这个可能也还是要根据各地的情况,各地各校的情况来自行的确定。

    “白岩松:

    面对这次大学开学,必然谈到我们很多的高校的留学生的问题,现在在全球疫情的这种背景下还不太现实,未来是怎么考虑的?”

    王登峰:

    这次秋季学期的开学,在《技术方案》里面有一条非常明确,国外的留学生在未接到学校的正式通知之前不返校。那么这些留学生什么时候能够回来?这可能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第一个就是他目前所在国的疫情的情况;第二个就是他回来之后校园的管控,包括隔离各方面的措施是否准备充分。我想这两个方面是最主要的,其他的像旅行的过程以及他们的学习生活各方面的安排,可能都需要去通盘的考虑,这个由各校根据当地的一些防控的要求来确定。

    五、大学学术交流等活动是否可正常进行?

    “白岩松:

    大学毕竟不像中小学,在平常的这种学期当中,学术交流活动是非常频密的,包括讲座等等,在这种防疫常态化特殊情况下的开学之后,这种学术交流等是否也会减少?或者说怎么去看待它?”

    王登峰:

    这个就是我们前面讲的全面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从原则上来讲,各种学术活动不应该限制和禁止。但是所有的学术活动的场所我们到目前还是有着一些明确的疫情防控的要求的:比如说关于教师报告厅、实验室、食堂、宿舍如何做好疫情防护工作都有非常明确的要求,只要符合这些要求,所有的这些活动都是可以正常开展的。

    六、十一长假学生是否可回家或出游?

    “白岩松:

    开学之后没隔多久就迎来了一个大十一,十一放假学生可以回家吗?如果是低风险地区或者是去玩可以吗?”

    王登峰:

    这个原则上应该是由各地各校来自行制定相关规定。实际上我们可以考虑,如果一个大学生十一假期要回家或者是到外地去旅游,等他回来的时候,其实跟秋季学期刚开学的时候的要求是一样的,所以说这件事情应该还是由各校各位同学自己来决定。

    七、校园内,口罩何时要戴何时可摘?

    “白岩松:

    由于疫情,口罩成了常备的这种用品了,但是我们发现在相关的《技术方案》当中强调的是中小学校园内要备有口罩,说低风险地区上课教学活动的时候是不用戴口罩,我们为什么要强调备用这个概念,针对口罩背后的思考是怎样的?”

    王登峰:

    其实戴不戴口罩的问题,这是从疫情出现以来大家一直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我记得在春季学期开学之初很多人就提出来,如果学生和老师上课都戴着口罩,为什么还要开学?实际上这是一个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后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从这次的《技术方案》来讲,所有的学校从幼儿园到大学,在校内是可以不戴口罩的,但是我们同时也对各个场合各个场所疫情防控又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常备口罩第一个就是在校内如果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说班上有人突然发烧或者有其他一些身体异常的情况,那么可能其他同学也要把口罩带上。另外我们还考虑到,如果有突发的疫情,可能应急预案要紧急启动的时候,就要求相关的人员要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其中首先要做到的可能就是佩戴口罩。

    八、因疫情未能如期举办的中小学体育竞赛活动(尤其涉及成绩考核的活动)会补办吗?

    “白岩松:

    对于中小学来说,也许很多家长学生也会去关心:比如说曾经会去安排在暑期进行的一些活动,可能跟他将来的这种成绩考核都紧密相关的,像校园足球夏令营等等。由于防疫可能就没办成,在这个学期里会去补吗?这方面的思考是怎么样的?”

    王登峰:

    你刚才讲的校园足球,实际上我们现在正在安排这样的一项工作。校园足球工作从2015年开始启动以来,我们每年的暑假都要做夏令营的活动。夏令营的活动实际上是各个省把每个年龄组的省内的最佳阵容选拔出来之后,来参加全国的夏令营,那么全国的夏令营又分成了分营和总营,分营就是每4个省组成1个分营,在4个省的分营里边,通过竞赛选拔出分营的最佳阵容,在这个基础上参加全国的总营,也就是各个分营的最佳阵容通过比赛产生全国最佳阵容,而全国最佳阵容分营的最佳阵容,还有各省的最佳阵容,都是跟运动员等级挂钩的。

    今年有疫情的影响,暑假期间已经无法进行校园足球的竞赛活动,但是为了让这项工作能够顺利,而且是连续的做下去,特别是由于跟运动员等级挂钩,所以说我们教育部已经决定利用十一假期把本来在暑假做的这件事再把它做完。目前各个省区市还是非常积极认真的在做准备,那么我们也希望在十一期间,我们这些同学在全面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的过程中,通过恢复正常的体育锻炼和竞赛的活动,也来进一步的彰显我们整个教育系统乃至全国疫情防控的成果,我们也期待比赛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九、幼儿园开园什么最重要?

    “白岩松:

    托幼这项工作我们也是有专门的《技术方案》的,您觉得在开园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

    王登峰:

    开园最重要的工作其实就是幼儿园环境的彻底的消毒和清杀,对于幼儿园内的活动来讲是至关重要的,包括环境、包括空调的清洗、还有食品、桌椅板凳等等整个幼儿园环境的彻底的消毒,同时要做好幼儿园园内的管控,特别是要做好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家长的沟通,在家里面要注意什么?回到幼儿园之后要注意什么?可能需要幼儿园也要跟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要有密切的联系和沟通。

    十、哪些学生要做核酸检测?

    “白岩松:

    这时候就涉及到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核酸检测,为了整个我们的开学正式全面和正常恢复秩序,现在我们的核酸检测能力也在大大加强,哪些成员是必须要做核酸检测的?这方面的考虑是什么?”

    王登峰:

    目前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要求,从北京市来讲,要求所有的学生、包括老师返校的时候都要做核酸检测。而且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还要做居家或者是集中隔离14天,但是并不是全国都是这样,很多地方都有自己的一些要求,比如说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老师可能要做核酸检测和医学观察;来自低风险地区的,可能就不一定必须要做核酸检测,那么这个还是需要各地各校根据当地的疫情防控的要求来做出安排。

    “白岩松:

    在我们的相关的《技术方案》当中,在防疫防控的时候特别也指明学校应该跟附近的医疗机构有很好的合作和联动,这是否意味着在秋季开学之后防疫未来相当多的职责,学校要担起来?”

    王登峰:

    是的,这实际上就是一个联防联控机制,要真正贯彻落实到位。如果学校出现突发疫情,这个学校应该跟就近的医疗或者是疾控部门建立一种点对点的定点联系,一旦出现疫情要立即启动,而且整个运输的过程、隔离的过程、消杀的过程,所有的疫情防控的要求都应该落到实处,而且事先就要做好演练。

    “白岩松:

    最后可能一点点时间,但是这个问题不是在我们的主问题里,涉及到2.8亿学生开学,这件事压力大不大?”

    王登峰:

    压力非常大,但是我们有信心。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王主任给我们带来的解析。”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