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9/03
13:11

特别关注 | 专访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万丽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安全开学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近日,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万丽君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专访,就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秋季学期如何安全正常全面开学进行详解。

    01

    万司长,您好!我们看到教育部是明确规定这次的秋季开学是要全面的正常的恢复教学秩序。那我们怎么样来理解在这个疫情背景之下的这个“正常”和“全面”?

    万丽君副司长:

    今年秋季学期的开学应该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特殊时期的开学。教育部对各地各校提出了要安全开学,全面开学,正常开学的要求。

    安全开学,首先就是要做好疫情的防控,新版《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特别强调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要实现四早的防控举措。

    正常开学,就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大前提下,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常态化、正常化,就是学校的课程开设要正常,课外活动要正常,学生的校园生活要正常。

    全面开学,就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推进最大限度开学。各个学段、各个区域、各个地方都要应开尽开,尽快的恢复秋季学期的教育教学正常化。

    02

    我们看到秋季开学时涉及了三亿人,我们也提出了要错峰开学,为什么采取这样的方式,怎么做?为了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万丽君副司长:

    “错峰开学”实际是四个方面: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这是一个秋季开学的原则。第二,我们现在假期结束了,无论是大学生要返校,还是中学生要返校,都存在跨区域流动的问题,那么跨区域流动就会带来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虽然现在全国高风险地区已经很少了,但是这种散发,特别是境外的疫情输入还时有发生,必须要确保万无一失。第三个考量就是“四错”,错峰、错区域、错时,错层次,这个政策是教育部在部署今年春季开学时的政策,正因为这个“四错”政策的实施,确保了春季开学的平安和正常。

    从现在全国秋季开学的安排来看,整个的基础教育阶段大概是从8月15日到9月15日,持续一个月的时间,高校也是一个多月的时间,从这个九月份一直到十月上半旬这个时间段。所以实施这个政策,目的就是要保证学校在整个秋季返校的过程中,真正地把所有的疫情防控的要求都落实,确保师生的健康。

    03

    那其实很多人还很关心,开学之后这个口罩是不是要一直戴着?什么情况下能摘下口罩吗?

    万丽君副司长:

    社会上对于秋季开学学生要不要戴口罩?怎么戴口罩还是挺关注的。8月13号,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研制印发的新版《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对怎么戴口罩,要不要戴口罩有明确规定和要求。

    从幼儿园来讲,幼儿园幼儿是不建议戴口罩的,但是在幼儿园工作的老师、幼保人员是要求戴口罩的。

    中小学的学生是要求备好口罩,这个口罩要合格要安全,在必要的时候学生要戴。但是在低风险地区,校园内不需要戴口罩,老师上课也是不需要戴口罩的。

    对于大学来讲,大学师生在返校的途中是要求必须全程佩戴好口罩。对于低风险地区,在管好校门的前提下,师生在校园内也是不用戴口罩的。

    所以这个口罩戴与不戴,关键还是根据具体的实际情况,同时也要根据当地的疫情防控的实际,根据地方实际,他们要做一些规定和调整。戴与不戴,什么时候戴,还要听地方的(规定)。

    04

    那开学后我们学校在这个疫情防控方面如何把好“校门关”?然后我们的学生家长应该怎么样来配合学校?

    万丽君副司长:

    把好“校门关”应该说是学校疫情防控的最重要的一环。只有把学校的校门关把好了、把牢了,我们的疫情防控才有基础。所以新版的《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对大中小幼校门的要求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方案要求幼儿园严把校门关,一些非必要的人员不能够进入到幼儿园。每天幼儿园要对幼儿进行晨、午、晚检的体温测试,而且要关注孩子的整个身体状况。中小学校门要实行相对封闭性的管理,学生进入校门也要检测体温,这就确保了每一个进入到学校的学生是健康的。高校首先是师生都要进行体温的测试,要出示健康码,不是学校相关的人员不应该进入到学校校门。那么同时为了把好这个校门关,比如要进入学校的快递人员等等,要把这些作为学校的一个点设计好,校门安全也是疫情防控的最重要的一环。

    还要回到我前面那句话中,要特别请我们的家长和学生配合好。在春季开学的时候,教育部出台过五个“一律”等政策要求,所以在进校门这一点上,一定要听从学校的统一的安排。

    我们相信通过各地各校的不断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实现秋季学期的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全面开学。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