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9/07
13:04

映日荷花别样红 ——《传承的力量》山东省潍坊市昌乐特师附属小学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传承的力量》教师节篇山东潍坊站

    昌乐特师附属小学,位于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城恒安街与永康路相交处西南角,是一所县直国办小学。学校始建于1982年,1994年迁到现址。学校教学区占地23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现有教学班57个,在校生两千余人。

    多年来,昌乐特师附属小学一直秉承着创建“规范+特色”学校、培养“合格+特长”学生的办学宗旨,把艺体教育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切入点,致力于学生人格的塑造和艺体志趣的培养,为学生的幸福与诗意人生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学校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为学生提供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学校设有民族器乐、舞蹈、合唱、戏剧、儿童画、国画、书法、武术、沙包、篮球、乒乓球、轮滑、跳绳、毽子、沙包、播音主持、电脑制作、机器人、动漫、科技等多个社团,每年都举办活动丰富的艺术月、体育节、文化月、科技节等活动,学生多次在县、市、省及全国获奖。

    昌乐特师附小艺体教育是伴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而日臻完善的,其规范化、特色化的探索实践已经有二十来年的历程。多年来,学校以浓厚的人文内涵,丰富的艺体文化资源,在艺体教育领域努力探索、不断创新。尤其是近年来,在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各级新课改政策精神要求的基础上,为贴合学生发展的实际需求,构建了多样化的教育教学活动形式,并积累了厚实的实践经验与优良成果,也因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现在的昌乐特师附属小学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体教育模式,学校先后多次承办昌乐县的素质教育、特色教育及德育创新工作现场会,学校还被评为“潍坊市蓓蕾艺术工作站”“潍坊市艺术教育示范化学校”等荣誉称号。此外,学校还先后获得“全国养成教育实验学校”、 “山东省创新教育重大课题实验基地”、“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大课题实验基地”、“山东省21世纪中小学音乐教学小学整体改革实验学校”、“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小学科技制作创新活动与学生创造力开发实验基地”、“山东省少先队规范化学校”、 “潍坊市规范化学校”等十多项荣誉称号,教育的品牌效应已初步形成。

    “沙包飞舞 快乐来袭”大课间活动

    近年来,昌乐特师附属小学基于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引领教师从课程标准出发,各个学科形成教研团队,以现有的教材为基础,取其精华,舍弃糟粕,充分进行了学科内及跨学科的整合,创新性地进行“课程与教学一体化”改进项目的探索与研究。在这一背景下,体育教学根据学校实际进行了一次跨学科整合的有益探索,形成了具有较高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沙包飞舞 快乐来袭”体育活动特色项目,成为我校的一个特色品牌。

    “沙包飞舞 快乐来袭”是体育课程与中国传统文化、综合实践等课程整合的一个有益尝试,这也是国家课程校本化的一个亮点。老师们根据学校学生多、活动场地有限的现状,结合孩子不同的年龄特点,利用中国传统文化娱乐中经常使用的“沙包”这一活动物件,通过综合实践课程,让孩子们学会做沙包,在动手中增强劳动意识,通过体育课程,让孩子们学会玩沙包,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老师们充分挖掘中国民间沙包娱乐活动的特性,整合原有的广播体操、健美操、韵律操等舞蹈动作,精心编排了一套符合学生身心特征,具有鲜明时代特点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校园广播操——“沙包飞舞 快乐来袭”。而大课间的沙包活动在经典游戏的基础上,让沙包游戏来填充孩子们的课间活动,从而使孩子们的课间活动在有限的空间里变得丰富多彩,促进孩子们团结、合作等行为习惯的养成。

    昌乐特师附属小学研究开发的这一集中国传统文化、综合实践、美术、音乐、舞蹈、体育和游戏于一身的沙包特色项目,先后于2016年11月和2017年5月在昌乐县和潍坊市成功推介,得到了与会教育同行的一致好评。目前,这一项目已被推广至济南、济宁等地一些学校,得到大家的广泛认可。

    歌曲演唱是音乐艺术中最容易为青少年喜爱、接受的一种艺术形式。通过歌曲演唱训练,能使每一个孩子都拥有百灵鸟一般美妙动听的歌喉。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只快乐的小鸟,他们带着颗童心,对歌唱无不充满着美好的向往,对学好这门艺术也无不充满着坚定的信心。而兴趣则是学习的基本动力,是学生与音乐保持密切联系、享受音乐、用音乐美化人生的前提。

    合唱

    昌乐特师附属小学的合唱教学,以班级合唱为基点,把古诗吟唱教学融入进国家课程里面,通过音乐课的形式,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让每一个孩子浸润在古诗词的长河中,形成了“人人开口唱 班班有歌声”的音乐氛围,然后针对有歌唱特长的孩子组建学校合唱社团,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音乐感受力和表现力,使学生掌握一定的演唱技巧,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集体观念,开阔学生的视野,促进学生音乐素养不断提升。

    近年来,源于学校开展的班级合唱、古诗吟唱教学及特长训练,合唱社团编排的节目屡屡获奖,《赋得古原草送别》《少年中国梦》等节目在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中国梦 校园情”艺术展演中获得优秀节目奖,男女声二重唱《我有一个心愿》在潍坊市声乐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第一名。

    2019年4月,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的《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系列节目摄制组走进了山东省昌乐特师附属小学,通过《颂唐诗》节目展演学校的古诗吟唱,展示了学校的艺术教育,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这也形成了学校卓有成效的艺体品牌项目。

    艺体活动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

    学校以艺体活动为载体,充分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中经典的元素,音乐课、校园广播、合唱社团等结合谷建芬老师创作的20首学堂乐歌,让孩子们在古诗文中感受古人的文采和蕴含其中的道理,在耳濡目染中感受经典的魅力。近几年,我校的民乐、舞蹈、戏剧、葫芦丝、朗诵等音乐社团所排练的节目《曹冲称象》等多次被县推送至市、省参加中小学艺术节展演比赛,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通过各个社团的开展,增强了学生的音乐素养和自身素质,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艺术修养,增强了集体荣誉感,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及人文校园与和谐校园的建设。

    在校本课程的开设上,除了保障国家课程的正常学习外,昌乐特师附小从2016年开始,还把民族乐器葫芦丝定为学校一年级的特色辅修课程,几年来,通过老师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校园葫芦丝大赛,所排练的葫芦丝节目在市县比赛、县少儿春晚以及“文明之夏”演出等活动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为我们中华民族音乐的传承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学校美术社团的发展,也经历了一个蜕变的过程,从最初单一的儿童画社团,逐步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开设了书法、线描、国画、剪纸、印染等多个兴趣社团,来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自身的艺术素质,努力提升学生的综合艺术素养,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等多方面的教育。历经多年的实践教学,学生在这里学习了用笔、用墨、用色等方法,激发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培养了学生的气质,陶冶了他们的情操,学校美术社团的宗旨是立足于传统文化的特色,给附小的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让学生运用一张纸,一支笔等表达出自己心中的所思所想。

    在素质教育实行的今天,学生能力培养势在必行,尤其是体育锻炼。大多数学生在体育锻炼方面可是说是非常欠缺的,而这样的结果导致了学生整体健康水平的下降,所以体育锻炼势在必行。学校现有沙包、跳绳、毽子、轮滑、乒乓球、篮球等多个体育社团,持之以恒的训练活动让各个社团在市、县各级各项比赛中都成绩优异。通过体育社团及大课间活动,学生们认识健康、追求健康,有了健康的身体,感受到了生活的快乐。同时,还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风,增进了师生间、生生间的和谐关系,提高了学生的合作、竞争意识和交往能力。

    经过多年不懈的探索与实践,学校艺体活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不仅提升了昌乐特师附属小学的办学知名度,而且为昌乐县教育打造了一个在全县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领域具有较大影响的教改名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人的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教育,是一个学校实现全面提升和发展的基础,对此,昌乐特师附属小学的全体师生将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并且有信心去书写昌乐特师附属小学艺体教育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