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9/07
13:07

创新德育培养 深化课堂改革 ——《传承的力量》山东济南站体育教育成果展示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传承的力量》教师节篇山东济南站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第二实验小学建于2009年,学校现已完成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工程。科学、音体美卫、综合实践等教学仪器配备达到省定标准。实验室、微机室、科学探究室等专用教室设施设备先进,音乐教室、舞蹈教室、美术教室、书法教室别具特色,功能齐全,较好地满足了教育教学和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建成校园网,专任教师人手一机,普通教室、部分学科专用教室、多功能活动室配备多媒体,网络覆盖教学、办公场所,实现了管理和教育教学的信息化。

    学校教职工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和“全程德育”的观念,德育队伍整体力量强,按照德育工作计划和措施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学校重视班主任、品德课教师和少先队辅导员等德育骨干队伍建设,健全德育工作管理系统,注重德育常规管理。

    学校重视利用重大节日搞好各种类型的活动,努力使各项活动渗透着高品位文化气息,成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有效载体。坚持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坚持国旗下讲话。每年六•一儿童节,学生们都可以在艺术节的个性舞台上大显身手;每年国庆节,学校要组织迎国庆合唱比赛等活动,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学生的爱国热情被激发,爱国教育得以深化,爱国精神得以弘扬。学校橱窗、班级板报的定时更新,文化长廊、学生作品的展示不仅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更使学生得到高尚情操的陶冶。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课程。领导教师明确小学培养目标,能依据所任学科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确定教学目标,作业量符合学生学习规律。学生在校活动总量符合课程计划要求,学校采取有力措施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成效显著。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中关于开展文体活动等方面的规定,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的校园体育活动,保证活动课程的课时和质量。

    学校对常规教学的各个环节——备课、上课、作业、辅导、实验活动、考试等有规范要求,形成全体教师皆知,且自觉遵守的制度,教师能积极利用现代教育技术,选择利用校内外教学资源,设计教学方案。教学常规形成制度,检查、考评管理落实,学校对存在的问题能及时研究,不断改进常规管理。

    学校积极鼓励教师参与开展不同层面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实验,有阶段性成果或经验总结。有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注重因材施教,重视学习困难学生的提高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成效显著。学生成绩评定实行等级制,不按考试成绩给学生、班级排队。学校十分重视教育科研工作,建立以校为本、自下而上的教学研究制度,机构人员落实,经费保障,突出重点,针对性强,成效显著。在2019年上学期质量调查中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第二实验小学获第六名。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第二实验小学遵循着 “享受学习快乐,书写精彩人生”这一办学理念,倾心打造以书法为切入点的全面育人模式。学校先后开设了书法、刻瓷、国画、乒乓球、田径、合唱、舞蹈、剪纸、衍纸等丰富的学校特色课程,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