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9/11
10:04

张坤:喜欢老师生活中慈爱的一面

作者:张坤 来源:坤哥007

    长按识别二维码,阅读作品《中国人的故事 | 暖镜头:老师,我很想你》。

 

    点击该视频,观看2020《传承的力量》教师节特别节目。

    每一个教师节,都在提醒我们:要尊师重教——其实每一天都应该是“教师节”,因为成长过程的每一天,都离不开好老师;生活学习的每一天,都离不开好教育。

    我喜欢许许多多的老师,尤其喜欢老师生活中慈爱的一面。

    这或许是受了师范类学校毕业的母亲影响吧!小学五年在一个深山的乡村小学度过,母亲是众多老师中的一个。

    母亲本应该教专科院校(后来教了),但因家庭成分原因被下放到远离家乡的大别山深处,而父亲在隔着几座山的工厂,几个月回家一次。

    尽管倍受磨难,甚至经历了家人的生离死别,但母亲从来都怀有一颗慈爱之心,一视同仁地善待着我和乡村的孩子们。不知多少个夜晚,等着母亲跋山涉水地家访回来,又有不知多少个课余时间,被母亲牵着手,和其他孩子们一起干农活、玩“土土”的游戏。

    至今快八十岁的老母亲,还在感恩许多善良的乡亲,帮助我们一家度过艰难岁月,而文革后调到城里教专科的母亲,至今还会收到从那个偏僻乡村长大的孩子们送的祝福、惊喜!

    母亲教过的两个学生兄弟,后来考上大学,如今已在北京金融、科技领域有所成就,他们有时回家乡看望母亲聊起往事,大都不是当时课堂上讲过什么,而是生活中那些看似普普通通却一生难忘的小事:比如母亲放学后,深一脚、浅一脚打着伞送路途不好走的学生回家;比如母亲家访时不去讨论成绩,而是帮调皮捣蛋的孩子一起做家务,搭建起家长和孩子互信的桥梁,让家长和孩子都能发现彼此的优点;比如再小的孩子都愿意找母亲倾诉、谈心,有的干脆不叫“方老师”,而直呼“方妈妈”。

    岁月如歌,一代一代在成长,一些好的教育理念,需要代代传承。

    记得母亲一直念叨的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理论对她的影响很大!教育不仅要强调生活知识和技能,更要强调生活理念和精神。

    母亲认为,没有一颗换位思考、尊重学生的慈爱之心,不能在生活实践中陪伴孩子一起成长,最多只会培养出一个个机械、教条甚至冷血无情的“知识人”。

    而这并不是一个有创造力的社会所需要的。

    在晓庄师范(南京晓庄学院)的办学实践中,陶行知就把一颗慈爱之心融入“自立与互助”、“平等与责任”、“自由与纪律”、“大同与大不同”四条方针中。

    生活教育的实质,乃是强调通过教育来提升生活的质量和意义。回归生活是取得良好教育效果的一种手段,但教育决不能停留于此,必须有所超越,引领人们逐渐过一种更加健康、道德、诗意和美好的生活。

    写过《什么是教育》的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集。”

    闻一多在《妇女解放问题》中说:“母亲对待儿子总是慈爱的,愿为儿子操劳。”那些真心慈爱儿子的母亲,一定不是刚愎自用、控制欲强、应付敷衍的母亲,因为这样可能导致过度“溺爱”和“控爱”。

    或多或少,一位让我们记得住的老师,都带给我们课堂之外的关怀、关心、陪伴、感动,有一位慈爱父亲和母亲的影子!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