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9/21
09:36

龙腾狮跃展文化 育心练骨塑脊梁——《传承的力量》中秋篇上海站拍摄纪实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传承的力量》中秋篇上海站

    龙腾狮跃,风流云蒸,求之精微,举而阳刚。一幕“龙腾狮跃”,不是舞台演剧,而是《传承的力量》中秋篇在上海虹口区广中路小学记录的故事。

    “上海虽然是一个时尚、现代、充满变化的大都市,但是我们上海人还是很传统的,尤其很重视传统文化传承,比如中秋节,我们就会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来做月饼。不论什么节庆,我们都会舞龙舞狮,这是我们上海人的习惯,也是我们广中路小学的传承。”上海市虹口区广中路小学校长王剑这样说到。

    一座占地面积并不大的闹市中的小学,进入学校就被各种各样的校园文化作品所吸引,学校倡导学生学习与弘扬“龙狮”传统文化,通过龙狮世界、龙狮艺术、龙狮运动、龙狮科技等四大板块实施《龙狮欢腾》校本课程,学校“龙狮”特色主要包括舞龙舞狮社团和龙狮鼓乐社团。龙狮队员们在龙狮精神鼓舞下,刻苦训练,勇于挑战,荣获第一、二届上海市小学生龙狮邀请赛一等奖;第七、八、九届上海市舞龙舞狮锦标赛龙狮传统套路比赛冠亚季军;第四、五、六届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一等奖。

    鼓乐社团与龙狮社团通力合作,队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精心排练《盛世龙腾》节目,以“传统鼓乐”与“舞龙舞狮”相结合的表演,展现龙狮文化的内核——“龙狮精神”:刚健勇敢的进取意识、团结互信的合作精神、脚踏实地的行事作风和灵活创新的民族智慧。

    上海市虹口区广中路小学围绕“多样的生态 一样的精彩”办学理念,从文化建设、课程建设和资源建设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推进民族精神教育和生命教育的校本化实施,打造校园特色文化,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学校荣获国家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颁发的“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获评“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教育百强学校”;荣获“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

    育狮心、练龙骨、塑栋梁!广中路小学寓龙狮文化培养人,让龙的传人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食粮,让“中国梦”成为每个学生的责任和使命。

    《传承的力量》砥砺前行在路上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