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9/23
09:00

七彩云南 百年昆华——《传承的力量》中秋篇昆明站拍摄纪实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传承的力量》中秋篇昆明站

    萍香波暖泛云津,鱼枻樵歌曲水滨。

    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

    ——杨慎 《滇海曲》

    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一座花香醉人,诗意栖居的城市。它曾作为滇国的中心、南诏大理国五百多年的副都、明末永历政权的“滇都”、支撑抗战的重要基地和抗战决胜的桥头堡、闻名世界的“堡垒”。五百里滇池浩浩荡荡,荡漾着千百年幸福的守望。

    “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三万年前,滇文化在这里发祥;两千多年前,古滇国在这里铸造了灿烂的青铜文明。九十年前的抗战期间,国内学术精英荟萃西南联大,杨振宁、李政道、邓稼先等历史名人在这里竖起了一座座历史文化的丰碑。伟大航海家郑和从这里起步,中国国歌作者聂耳在这里诞生,一批批功勋卓著的英勇将帅从这里的陆军讲武堂走出。从古老的南方丝绸之路到今天的“一带一路”,昆明已然成为了链接交汇的战略支点。

    昆明市第一中学

    “百年昆华,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创立于1905年的云南省会中学堂,是昆明市第一中学的前身。历经清末、民国,进入新中国直至今日,省会中学堂、云南省立第一中学校、云南省立昆华中学——一路走来,这些校名的更迭也一路逐步积淀了昆一中的深厚底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昆华人用手舞描绘出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念。

    昆华学子拈指传情,41名同学的手语演出如梦如幻,蕴含着无穷的魅力。他们用跃动的身躯演绎着蓬勃的朝气,用灵动的手语搭载着祝福的双翼,把对每一位抗疫志士的祝愿带去了广袤的中华大地,传递着比语言更丰富的无限情意······

    “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41双手啊,一起整齐地律动,纤纤柔情,在夜色中闪亮,远远地看,犹如波光粼粼水面中泛起一圈圈如同婴儿泪水凝聚的清澈涟漪,又犹如翻卷而起的滚滚波浪,在我们的心头流淌,让我们的感受是那样的清新和湿润,那样的壮美与震撼!

    昆明市第一中学校长赵灿东说到:“中学教育的目的,要着眼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除了让学生主动感知学习的快乐外,我们还会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感受校园生活的乐趣,并从中得到锻炼,使他们更加热爱生活。”

    近年来,昆明市第一中学教育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把个人学习目标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努力成长为青年中的红色骨干,在新时代做出新贡献。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赵灿东校长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生命温暖生命的教育修行,这不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刺破云雾,朗朗书声;俯首向学,迎接朝阳”的浸润熏染吗?疫情当头,迎难而上,必将收获的是每个孩子都迎来花开的时刻,迎来教育生态花园的万紫千红!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