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9/23
09:10

笛声承国韵 槐花永飘香 ——《传承的力量》中秋篇四川广汉站拍摄纪实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传承的力量》中秋篇广汉站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世界三星堆,千年广汉城。锦绣巴蜀自古以来就是神州钟毓灵秀之地,而广汉市则是点缀其中的一颗明珠。在这人文荟萃的巴蜀腹地,教育自然也有着独特的内涵与魅力,而位于广汉市雒城街道武昌路的广汉市实验小学更是教育界中一朵亮眼的奇葩!

    广汉市实验小学始创于1937年,1996年巴金老人亲题校名。学校秉承“为学生未来的学习和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致力于“让每一个孩子的学习充满快乐,让每个孩子身心得到健康,让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精彩绽放,让每个孩子将来充满活力”的启智教育思想。学校先后获评全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先进实验学校、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全国红旗大队、全国生态文明绿色学校多种荣誉称号。

    学校以艺术教育特色构建为突破口,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审美能力的培养贯穿于艺术教育全过程,特别是在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传承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学校以“槐香文化”为魂,依托百年古建筑川王宫,建立槐香艺术中心,开创了“小槐花陶笛社”“槐香剪艺坊”及川剧、蜀绣、书法、版画等校本课程。

    《水调歌头》是苏轼1076年中秋望月怀人之作。词人运用形象描绘手法,勾勒出一种皓月当空、亲人千里、孤高旷远的境界氛围,可以说是一首将自然和社会高度契合的经典作品。广汉实验小学陶笛演奏的《水调歌头》,穿越古今,将我们带回那个肆意豪放的北宋,感受诗人借明月表达的情深意切。

    就像原广汉实验小学校长张兴述告诉摄制组的:“我们培养的孩子不仅仅是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更是一个热爱生活,情操高尚的个体。我们不仅仅培养孩子吹陶笛,我还有书画社、戏曲社、手工社、剪纸社等十几个社团,孩子们在学校不仅仅学习文化知识,还能接触更多的传统文化,这就像给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一颗爱国爱生活的种子,一定会开出绚丽的花朵。”

    陶笛是广汉市实验小学的中华传统文化特色课程之一。它的音色优美,高音如哨、中音如箫、低音如埙。同时还因入门容易,便于携带,文化与时代的包容性强、后继发展性强、演奏形式丰富,深得孩子们的喜爱。小槐花陶笛社曾参加四川省艺术特色学校创建展演、广汉市美育工作观摩展演、广汉市启智教育节观摩展演等。陶笛演奏《听我说谢谢你》,主要应景疫情防控期间的中秋佳节,致敬所有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们。

    “名小肇兴华,沧桑古庙新黉,一派朝晖艳桃李;典型重实验,沾沐春风化雨,十年苗木成栋梁”。广汉市实验小学将始终厚植中华传统文化、开展文化育人、教学研究实践,深挖“槐树精神”、“启智文化”的当代价值,继续搞好“校课超市”和“三个走进”综合实践活动,擦亮“灵动乐学·善思启智”文化品牌,不断增强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力量!

    《传承的力量》砥砺前行在路上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