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9/24
10:11

春花秋月 舞韵华章——《传承的力量》中秋篇浙江金华站拍摄纪实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传承的力量》中秋篇金华站

    金华,古称婺州,以“地处金星与婺女两星争华之处”得名,自秦建县以来,吕祖谦、黄宾虹、艾青、施光南等历史名人,金华婺剧、东阳木雕、浦江剪纸等传统技艺,太平天国侍王府、宋代名刹天宁寺、八咏楼、五峰书院、诸葛八卦村等文化印记点缀于八婺大地。崇文重教的礼仪风气也孕育出金华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这颗璀璨明珠,历经六十载的落地生根、改革创新与跨越发展,正乘着职业教育发展的东风,谱写了一曲栉风沐雨的蜕变之歌。

    敦煌韵律课间操

    在轻松愉快的下课铃声之后,铿锵动感的鼓乐声响起,青春洋溢的少年们快速向操场集合,现代的校服与古典的舞姿碰撞,一转身、一抬手,明媚的笑容洋溢在空气中,每天,金华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的《敦煌韵律课间操》都在反复上演。

    在实行传统文化的教育中,金华市第一职业学校可谓灵气十足,另辟蹊径,将古典舞蹈与现代教育相结合,在《传承的力量》节目评选中,《敦煌韵律课间操》得以脱颖而出,成为唯一被录选的职业学校。镜头中,学生反弹琵琶、轮指、弹拨手、扭腰等古典舞姿动作娴熟,柔曼多变,传统课间操在这里焕发出新的活力,文化自信在学生心中流淌。

    作为节目的指导老师,刘贝老师也和我们讲了他创作的灵感与初衷。“这个作品最初的灵感是学校每年组织的传统文化展演,当时,我们学前教育部的一位老师去过西北采风,对敦煌舞蹈很有兴趣,并带回了大量创作素材,大家一合计,何不从敦煌舞入手。”

    “设计初期,我们既要结合专业特色,又要考虑学生的可操作性、实用性,就想到以课间操的形式来完成这个作品。整个元素包括框架设计、剪纸艺术、动作、配乐等,我们准备了大概2个月的时间,然后将敦煌文化素材和简单的舞蹈视频制作好,以暑假作业的形式让学生练习打卡。”

    “我们的学生不是专业舞者,在进入排练阶段后,身高体形差异、现代舞向古典舞的转变、审美认知、基本功的美感,这些现实困难都在考验我们的组织力。学校舞蹈团承担起先学再推广的重任,从个体到群像,大大激发了学生的热情,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

    “在知道要排练这个节目的时候,我就对其很感兴趣,觉得敦煌舞蹈的动作特别有韵味,特别是和剪纸课相结合,把我们手中静态的图像变成了流动的艺术,感觉太好了,”说到这次的排演经历,陈捷有些感慨,“但开始排练后却发现,把这些美好的设想付诸实践,并且这么多同学要做到整齐划一、姿态优美,是非常不容易的,它需要长时间反复耐心的训练。”

    “我们在高热的天气里挥洒汗水,坚持完善每一个动作。为了达到更好的拍摄效果,在北山练习时,因为山上都是碎石子,我们就在舞蹈鞋内垫了两双鞋垫,膝盖带上护膝,但反复的转圈、起蹲,双脚和膝盖都感觉痛麻掉了,就感觉太辛苦了。但在公园大草坪带妆拍摄时,早起锻炼的市民将我们围住,不断地赞叹,使我心里特别有成就感,觉得之前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作为家长,张灿的妈妈也有着自己的看法:“学校的传统文化教育开展的很好,通过学习剪纸,孩子的专注力得到加强,在习舞中提升了审美,学会了团队协作。不光是孩子们,老师也非常敬业,让我记忆深刻。记得孩子有一个舞蹈动作不是特别的到位,老师就在线上一遍一遍的抠细节,线下一遍一遍的纠正动作。后来才知道,老师几乎对每个同学都细心的一对一指导,可以想象这工作的强度和难度。正是老师们这种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才使孩子深受感染,并自然而然形成一股力量,最终呈现完美的作品。”

    当前,职业教育正处在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要进行教学模式与内容的创新,必须鼓励和引导青少年一代深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传承中华文脉,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敦煌韵律课间操》就是职业教育和传统文化融合的成功实践。

    学校校长吴文军和我们说:“我们学校作为非遗文化传承基地,有义务和责任传承传统文化。除了教授带有浓厚本地地方色彩的传统文化外,我们还主张学生广开视野,汲取中国各地文化之精髓,以多种形式认知传统文化,如开展传统文化展演、建立非遗大师工作室等,对学生实行美育教育,让孩子明白,爱自己的文化也是爱国家,爱国、爱家、爱校、爱学习是件温暖幸福的事!”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