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9/27
08:00

特别关注 | 体育课未来怎么上?白岩松九问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9月21日,《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提出8个方面37项政策措施,全方位推动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

    近年来,体教融合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如今重磅政策终于出台,后续如何推进?9月24日,央视《新闻1+1》白岩松对话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详解未来体教融合改革中,体育教育改革的重点和方向。

    1

    “白岩松:王司长,您好,这两天大家都在热议关于体育课留作业这个问题,这里是否存在这种误读?这是一个明确的说法,还是一个比喻的说法?”

    王登峰司长: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说法。刚才在片子里也看到了教育部推出的学生健康促进行动,我们提出了中小学生每天的体育活动时间应该是两个小时,这里面其实就是校内一小时,校外一小时。所以从留体育作业来讲,最直接的一个内容就是我们的孩子在校外放学回家以后,应该有一定的时间去从事户外的体育活动、体育锻炼。实际上,还有另外一层含义,从教育体育教育的改革来讲,过去其实体育课并不注重于要教会孩子什么样的运动技能,就是简单的身体运动保持健康。但从教育改革的角度来讲,我们的学校体育应该教会学生健康知识,教会学生基本的运动技能,还要教会他们专项的运动技能。这些内容在课堂上教过之后,需要有课后的练习,才能够让他把这些知识和技能真正熟练。

    2

    “白岩松:其实当大家一看到说体育课留作业的时候,可能马上想到的是数学课留作业那样一个概念,就会量化成是不是让我回家跳绳三百次,颠球二百次这个解读对吗?还是刚才像您说的,应该力争保证课外还有一个小时的运动时间,但是如何去进行这个作业?”

    王登峰司长:刚才讲的这个跳绳,或者是颠球,这其实只是一个运动。我刚才讲的其实在体育课上,正规的体育课应该教会孩子的是什么,其实长期以来很多人对体育课的内容并不是非常的清楚,或者说在执行的过程中,很多学校体育课没有立足于要教会孩子健康的知识,以及专项的运动技能,特别是基本的运动技能。基本运动技能其实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一个人的跑、跳、投的能力,一个人身体运动的平衡性、灵活性、柔韧性等等。从大的角度来讲,也就是田径和体操的内容。我们现在看到体育课里面田径的内容还保留了一些,但体操的内容基本上没有了。从体育教学改革来讲,应该把这个恢复,要让孩子掌握这样的一些基本运动技能。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体育提出的目标非常明确,要让学生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和锤炼意志,特别是实现后面两个目标,如果没有体育竞赛的话,那么这两个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体育教学改革就需要组织全员参与的体育竞赛,要想组织全员参与的体育竞赛,就必须教会学生专项的运动技能。而专项运动技能教完了之后,就必须要有练习,这个练习其实就是我说的体育作业。

    3

    “白岩松:这个体育作业明白了,它不是一个明确量化的,可能是在一个时间,比如说课后回家一小时要去完成这样一个作业。但是传统的这种作业,比如说数学课等等是学生完成,可能家长在那儿监督,但是这个体育课的作业除了孩子们去参与完成之外,谁来保障谁来监督,谁来完成这项任务呢?”

    王登峰司长:其实在抗击疫情期间,我们很多学校都是在线教育,而在线教育里面有一项内容,就是老师会做成视频教孩子们如何在家里去做体育锻炼。甚至有的学校还要求亲子互动,也就是家长跟孩子们一起来做体育锻炼,其实这就是我们体育作业将来的一个雏形。在教运动技能的时候,除了老师在课堂上教之外,还可以运用很多的信息化的手段,让学生在自己的手机上、自己的电脑上跟着一起来学,一起来练。那么家庭体育作业其实就可以用这样的一种方式,比如说这堂课教的是三步上篮,那么三步上篮的技术要领除了老师教之外,还可以在网上搜到很多这样的视频信息,那么学生在家里就可以练,当然不一定有篮球场、篮筐,但是这个动作其实是可以随地练的。

    4

    “白岩松:那接下来就涉及到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比如说数学课和语文课交作业,它有一个验收的过程,第二天回来交作业,然后老师去看。体育课的这个作业怎么验收,怎么交呢?”

    王登峰司长:首先最直接就是下次上体育课的时候,我们上次教的内容大家再展示一下,这其实就可以看到你是不是课后练过。另外,老师们会有很多的办法,比如说让家长拍个照片或者拍个视频,或者学生自己拍个视频,这其实都是可以作为交作业的一种方式。

    5

    “白岩松:这还有两个问题也与此紧密相关,一个就是师资,过去经常说“你的数学是不是体育老师”教的这句话其实说反了,我们很多的体育课是数学老师教的,因为体育老师不够,今后怎么去保障体育老师能够都有准确的配置,尤其城乡也能平等?”

    王登峰司长:首先造成这个现状的原因就是过去长期以来我们对体育课并不要求教会孩子专项的运动技能,甚至连健康知识和基本运动技能都没有非常明确的要求,所以才会有所谓的“数学老师教体育”。有的人就说哪个人不会去上体育课呢?其实会喊一二一就可以了,这其实就把体育课简单的理解为就是跑步或者简单的运动。所以说我们的体育师资短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现在来看,我们要想让体育课教会学生专项运动技能,甚至是基本运动技能,还有健康知识,可能就需要有专业化的师资。而专业化的师资目前确实是非常短缺的。

    从具体解决办法来讲,这次体教融合的文件里面其实提供了一个思路,就是要让我们的退役运动员和社会上有体育运动特长的人可以通过某种方式,是设立教练员的岗位,或者是政府特聘这样的一些方式,让他们到学校里面去帮助我们的老师开好体育课,带好学生们的训练和比赛。

    6

    “白岩松:还有一个就是刚才体育老师在片子中说的,我们那个时候还有的像跳箱课、双杠课,现在很多学校没有了,因为怕孩子受伤,一告你学校一赔那么多钱赔不起,后来就不开了,可否在我们的中小学未来推广意外伤害险?”

    王登峰司长:其实这是教育部最近一直在考虑的,我们也跟相关部门一直在探讨,我们设想如果设立一个保险基金,可能会更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保险基金的概念就是比如说由政府出一笔钱,这个学生在从事体育锻炼、体育运动、体育竞赛的时候,不管是在校内还是校外,只要受到了伤害,那么就由这笔基金来赔偿,先不去区分谁的责任。因为现在很多学校都已经落实了校方责任险。那么像校方责任险其实它有一个最大的弊端,就是如果学校严格按照体育课、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的规则,那么学校是没有责任的,没有责任的话这个孩子就得不到赔付。所以很多地方又设了一个校方无责任险,这两个险加在一块儿,但是它涵盖的内容、涵盖的范围并不是非常广。如果设立一个保险基金,那么这个保险基金就是对所有从事体育锻炼的青少年,给他们一个意外伤害的保障。这个保障可能就淡化了学校责任的问题,这个保险种可能它的推广和应用范围会非常广。当然如果孩子受到伤害,追责是一定要进行的,但是把追责和赔付分开来,这样可能可以解决很大的问题。

    7

    “白岩松:王司长,在防疫常态化的背景下,的确有好多活动其实是取消了。但是我们校园足球的这个夏令营为什么一定要办,哪怕都已经不是夏天了,它跟这个中小学开展好体育课是什么关系?”

    王登峰司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是我们校园足球工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校园足球经过过去五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建立完善了教学体系、课余训练体系和竞赛体系,这就是我们前面讲的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的目标,就是“教会”、“勤练”和“常赛”。“常赛”是我们的校园足球的特色校要建立班级联赛的制度,通过班级联赛选出的校队,再参加校级的联赛,校级联赛在区域的范围内打出来的最佳阵容一直往后打到全省的最佳阵容,再打到全国的最佳阵容,所以夏令营就是各个省每一个年龄组的全省最佳阵容在全国的层面上进行总决赛。总决赛的结果既有冠亚季军,同时更重要的就是刚才片子里介绍的,我们要组建全国每一个年龄段的校园足球最佳阵容,这个最佳阵容其实就是全国同一年龄组校园足球发展水平最高最好的一批孩子。这样的一个竞赛体系是我们整个校园足球推进的非常重要的方面,也是未来学校体育改革的其他项目要参照的一个目标。而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暑假期间没有办法举行夏令营活动,但是我们感觉到这样的一件事情它本身非常重要,特别是当疫情进入到常态化防控的条件下,全部的学校正在全面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孩子们急需重新恢复到正常的课余训练和竞赛中来。所以我们就希望利用金秋时节,国庆假期,把本来应该在夏天办的夏令营放在秋天来办,所以这是一个夏令营,但是在秋天办的秋令营。

    8

    “白岩松:如果说到了体育课留作业的话,那这样的一个赛事过去五年在办,今后还要长期办下去,是给谁留作业呢?是给各个学校留作业呢,还是给各个地方的教育部门留作业,还是给各个地方甚至不是教育部,是政府留作业吗?”

    王登峰司长:其实对他们三家都是留作业。前面讲到学校体育在过去长期并不重视竞赛,竞赛只是当作少数有运动特长学生的一个专利。绝大部分学生因为没有学会专项运动技能,所以基本上无法参与竞赛活动。而体育教学改革,拿校园足球来讲,校园足球特色校要求每一个孩子都要学会足球,因为这个学校就是足球特色校。学会了足球就要组织校内的比赛,这就是学校要办的事。校内比赛打完了,选出学校代表队再打区域最佳阵容、区域联赛,这就是教育部门和当地政府要负担的一件事情。所以说整个学校竞赛体系的建设,它是教育系统一家和地方政府要动员所有的学校,甚至所有的家长来积极关注和参与的一项整个的或者是一种整体性的改革。

    9

    “白岩松:这是一个大的社会的体育作业。那最后一个问题,也有很多家长说,除了现在重视的足球或者篮球之外,将来是否也有其他的体育课能够更加专业化,甚至有学、训和赛?”

    王登峰司长:这一定会的。目前教育部已经推出了校园足球,已经做了五年,我们还有校园篮球、校园网球,下面要推出校园排球,也已经推出了校园冰雪运动。以后一些常见的、常用的、大家玩的比较多的运动项目,可能都要参照校园足球的模式推进“教会”、“勤练”和“常赛”。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