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10/12
12:45

感知民乐魅力 传承艺术气息——《传承的力量》重阳节篇山东威海站拍摄纪实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传承的力量》重阳节篇山东威海站

    文登人杰地灵,环境优美,被誉名为“长寿之乡”,自古就有“文登学”的美誉。公元前219年秦始皇东巡,曾在此召集文人墨客登山吟诗作赋、歌功颂德,留下“文人登山”的传说,“文登”也因此得名。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文登这方重教尚文的水土孕育出了“崇尚文化、崇尚人才、崇尚知识、崇尚奉献、崇尚业绩”的优良精神品质——文登学。

    文登学广场

    在这个有着深厚底蕴的文化之乡,千人民乐演奏成为文登的艺术特色之一。1997年,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市(现为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在教育局领导的倡导下,首次进行全市中小学专职音乐教师民乐培训,自此之后,文登区每年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民乐比赛,随着参与学校的增加,规模的增大,文登区多次组织学校在各大广场进行千人民乐展演,师生的民乐演奏水平也因此得到质的提升。通过民乐合奏,提高了学生对民族乐器的认识及演奏技法,传承了中国民族乐器经典艺术文化。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三里河小学民乐社团在此契机之中应运而生,并脱颖而出,成为一支优秀的民乐传承力量。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三里河小学校貌

    一踏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三里河小学校园,便被《飞驰天路》的演奏深深震撼,婉转动人的乐曲伴着三里河小学的孝行文化,整个摄制组的人都被气势宏大的琴声和“孝行天下”的场景所吸引,一曲奏罢,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请教了三里河小学民乐社团的指导老师邢万里老师:“中国民族音乐有她自己独特的美感和气质。古老的中华民族有着丰厚的音乐文化积淀和底蕴,在音乐理论、乐律、演奏演唱、音乐著作、乐器制造等各领域都有着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将民族音乐文化引入学校这不仅是继承和发展民族优秀文化的需要,也是弘扬民族精神,树立民族自尊心、自豪感的重要途径”。

    邢万里老师

    所谓“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三里河小学民乐社团让学生在学习民族音乐、欣赏民族音乐、感受民族音乐、体验民族音乐的同时,认识我国优秀民族文化,将中华民族精神植根于心,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音乐。在学校开设的民乐社团,恰逢赶上社团师生要去召文台登高望远,切磋技艺,在他们的交谈与过招之中,不仅见识了学生们在传统民乐方面的报负与理想,传统器乐带给他们的快乐与放松,也领略了传统器乐的包罗万象。

    召文台登高望远

    召文台技艺切磋

    在现代,很多人对于传统民乐并不了解,但在威海市文登区三里河小学的校园里,不仅有日渐成熟的民乐社团,更有完整的教学体系与师资配备,难能可贵的是三里河小学乃至整个文登区学子对于传统民乐的喜爱,以及对传统民乐的传承意识。

    传统民乐日常训练

    每到自由活动时间,学校里丝弦悠扬,鼓乐激昂,一首首经典民乐曲目在学生手中“诞生”!一次次演奏在指尖上溜走,随着学生们的演奏技艺日臻成熟,社团学生的与日俱增,不难发现,三里河小学对于传统民乐的传承效果显著。“相较于现代乐器,我更喜欢传统乐器。传统乐器更需要我们去感受它、去传承他。而且,我觉得他们在演奏方式上也有不同,比如说二胡,你必须去找音准,比较难,而电子琴等现代乐器只要把每一个键按好,他的音准就是准的,但是二胡很难。虽然是这样,但是我更喜欢民族乐器的感觉”。学生于恬卉说。

    学生于恬卉

    “一些从小学习艺术的孩子,到了小学中高年级,已经具备相当的艺术功底,表现欲望也很强烈。基于这一情况,我们在授课方式上摒弃了‘教师教、学生学,教师示范学生练’的传统模式,充分利用艺术特长生的作用,让他们在教学中充当‘小先生’,当老师的小助手。因为很多时候,同龄人的表达方式比教师的教学语言更生动贴切,更容易被同学所接受。所以适当让学生挑大梁,老师在旁协调指导,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艺术教育效果”。音乐分管主任王凤娟说。

    音乐分管主任王凤娟

    民乐合奏《飞驰天路》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民乐教育蓓蕾初现芬芳:民乐合奏《金蛇狂舞》、《喜洋洋》、《步步高》、《春满校园》《花好月圆》、《快乐的啰嗦》、《龙腾虎跃》、《飞驰天路》等曲目屡次在地区级比赛中崭露头角。

    民乐合奏《飞驰天路》演出

    “作为一名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能够熟练掌握二胡这样一门传统器乐,感到很欣慰。学习二胡,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的音乐素养,还可以提高孩子各方面的综合能力,比如持久耐劳的能力,注意力也提高了很多”。三年级五班李钏良家长毕巍这样告诉我们。

    三年级五班李钏良同学 家长毕巍

    百花争艳,桃李芬芳;春华秋实,国乐悠长。民族音乐是中国人文化自信的根基,尤其是对当下受各种外来文化熏陶的学生而言,学习民族音乐更意味着传承传统文化。三里河小学的民乐教育,不仅仅是素质教育上的一大步推进,更加深了孩子们对中华民族的文化的热爱,也让家长们感受到了民乐的魅力。

    传承的力量全国校园行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