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10/12
12:53

传承五色文化 演绎多彩糯米——《传承的力量》重阳篇广西南宁站拍摄纪实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传承的力量》重阳篇广西南宁站

    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佩插茱萸、拜神祭祖及饮宴祈寿等习俗。传承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爱老、团聚等内涵,于重阳之日享宴高会,感恩敬老。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的《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系列节目在此重要的节日里再次启程,来到广西 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小学,同大家一起传承经典,尊老敬老,感受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独特的重阳风俗。

    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小学校貌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陶翁归隐田园,超凡脱俗的志向。炊烟袅袅,鸡犬相闻,烟雨朦胧是乡下农家小院的怡然自得。随着脚步的临近,五色糯米饭独有的清香越发的浓郁。进入庭院,我们看到的是茅屋下的少女,他们围坐在锅台之前,伴随着忽明忽暗的火光和老师的耳语,一起等待五色糯米饭的成熟。

    五色糯米饭

    五色糯米饭是布依族、壮族地区的传统风味小吃。因糯米饭呈黑、红、黄、白、紫5种色彩而得名。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或重大节日,广西各族人民普遍制作五色糯米饭,充满植物清香的五色糯米饭十分诱人,看之色泽鲜艳、晶莹剔透,食之清香弥漫、沁人心脾,不仅美观美味,还具有滋补、健身、医疗、美容等药用价值,深受壮家人的喜爱,把它看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

    黏米成画

    据黄博校长所说:“五色糯米饭学生们都不陌生,这跟传统很好的契合,同时也是为了对学生、壮族的儿女们进行本民族传统的文化教育,所以将五色糯米饭引入了校园”。

    五色染画梦

    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小学走访民间了解五色糯米饭的制作方法、制作染料以及染料来源,专门设立染料种植基地,成立艺术工作坊,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让更多的学生学习了解五色糯米饭,成为校园传承人。

    尹坊主制作五色糯米

    五色染物梦

    学校艺术工坊坊主尹羽轩老师带领学生和老师潜心研发,探索寻找制作染料、固色剂,解决染料的着色问题,探讨染料的其他用途,共同打造属于他们的五色梦。每到课外活动时间,学校艺术工坊里欢声笑语,笑脸相映,老师和学生们一起提取植物染料,用纯天然植物染料染制糯米,用染色后的糯米点米成画。一幅幅精美的五色糯米画从老师和学生的手中“诞生”!长此以往,学生们的制作技艺日益熟稔,艺术工坊的学生也与日俱增,“五色糯五色梦”艺术工坊也越发壮大。

    “五色糯五色梦”艺术工坊

    学生们的学习不是结束,而是发掘五色梦的开始,学校将五色糯米饭的技艺传承并研发成校本课程,在五色糯米饭的基础上研发创新,打造学生五色梦:五色染画梦、五色染物梦、五色粘粘梦、五色糯米饭。

    五色染物梦

    对于孩子参加学校艺术工坊,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小学四年级四班黄煜灵家长黄丽娟表示:“我们家的孩子是属于那种话比较多的孩子,自从参与了艺术工坊的粘贴画、扎染、捏捏画的传统文化课程学习后,老师和同学们都反映她上课积极了很多,作业也能坐下定时做完,能坚持不讲话,不走动。以前可是小毛病较多,尤其在家写作业时,一会儿喝个水,一会儿又上趟卫生间,反正就是坐不住的那种。学校艺术工坊开设了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扎染、粘贴画课程后,培养了孩子的定性,耐性,收获了相互合作的快乐。”

    黏米成画作品展示

    为了让五色糯米饭更好的传承下去,老师们也在不断丰富作品的内涵。这个重阳期间,为了让学生更真切感受到重阳的氛围,使重阳更富有感染力,老师们带领学生来到农庄和壮族老人一起欢度佳节,还带着学生深入了解壮族五色糯米饭文化,体验印尼美食带给他们的快乐。

    印尼糕点

    共度重阳佳节

    除此之外,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小学每年都会在“壮族三月三”、“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举行“糯米饭比拼大赛”,教授全校师生蒸煮五色糯米饭,让学生、家长、老师共同参与,一起体验制作五色糯米饭的忙碌与相守,一起传承和发扬五色糯米饭。

    黏米成画

    在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城市之下,存在着无数为我们的国家默默付出的英雄,他们运用自己的力量,将中国传统文化带入校园,生根、开花、结果。来自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小学的孩子们,用一幅幅画卷、一块块方巾表达了他们对祖国真诚的热爱。传统文化的精神从未被忘记,他们的故事化作了传承的力量,成为了文化传承最好的纽带,时刻影响着新时代的他们。

    传承的力量全国校园行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