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10/12
13:01

2020《传承的力量》中秋节篇精彩回顾 | ​浙江省舟山市六横镇中心小学《马灯舞戏曲》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传承的力量》中秋篇

    六横镇中心小学精彩回顾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六横岛的中心座落着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六横镇中心小学。六横中心小学始建于1913年春,经历了几次时代巨变仍然巍然屹立在世纪的风雨中。

    学校秉承“尚德、博学、求是”的校训,以“给孩子最快乐的童年生活,给学生最坚实的人生起步”为教育理念,以“快乐教育、尚德起步”为核心办学思想,树立了“刻苦、探索、主动、活泼”的学风。

    学校结合本岛生产和生活实践活动,将极具六横特色的马灯舞戏曲纳入到学校体艺类拓展课程之中,加强校本研修、开发校本课程、改革评价等措施,给学生更多的艺术课程选修机会,同时也能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六横镇中心小学,满载传统基因和海岛热血在传承的道路上前行。

    “马灯舞”是浙江省流传甚广的传统民俗舞蹈。在海岛生产和生活实践活动中,马灯经过民间艺人们的更新、改造,结合了丰富的海洋元素,形成了具有六横特色的“串马灯”。在六横,每当喜庆节日,村子社区往往会组织人员进行马灯表演,走过每家每户的“道地”,将喜气通过热闹的舞蹈、演唱等形式传递给当地人家。本地还流传着“舟山马灯看六横,六横马灯看佛渡”的古语。

    马灯舞内涵极其丰富。首先,当地群众串马灯寄托了一种美好的愿景,灯是光明的象征,串马灯是万马奔腾。马灯跑到谁家,就象征着谁家兴旺吉利;其次,马灯队都有随队民间乐团,主要演奏马灯调,歌词结合当地文化改编,富于变化,比较有音乐特色;再次,马灯舞的舞蹈花样繁多,表演内容以古代戏曲、传说人物为主,具有较高艺术水平;最后,马灯本身色彩艳丽,造型灵动,融合了篾技、缝制等诸多要素,手工技艺高超。

    为了优化育人环境,形成有传统文化底蕴的浓厚校园文化,六横镇中心小学加大经费投入,设计规划了马灯舞文化展厅。展厅中的五匹“战马”是由佛渡(地名)老手工艺人与学生合力完成,有红、黄、绿、白、黑五色,战马制作精良,威风凛凛,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五套“战服”是京剧中的武生大靠和刀马旦改良靠,戏服精致秀美,配以精美绝伦的头冠和灵动的翎羽,是重要的戏曲资源,也是培养学生良好戏曲艺术审美的重要素材。

    拓展性课程是马灯舞课程实施的主要基地,学校在每周四下午专门为对马灯舞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同学开设了马灯舞拓展性课程。通过这门课程,让选课的学生逐渐了解、体验和感受马灯舞文化,使之成为传统文化的小继承人。

    马灯舞社团是学校潜心打造的一个新社团,发展稳健。平日里,学生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按时勤练马灯舞,也曾多次外出活动——去佛渡岛采风、观摩马灯舞表演等。2018年的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活动上,六小马灯舞队与指导老师齐心协力,在学校的大舞台上共唱民俗文化大戏,为全校师生和到场的家长带了一场与众不同的马灯舞表演,博得了满堂彩。至此以后,马灯舞的影响力更深、更广了。

    为深厚学生的传统文化积淀,了解家乡马灯舞的历史由来和发展,六横镇中心小学在校外发展了一批学生课外活动实践基地,如六横文化中心和非遗传承基地——永胜村马灯馆等。学校假日活动小队组织前往永胜村参观马灯舞展览馆,在文史馆里静心读一读马灯舞的传说和由来,在器具馆里穿一穿马灯戏服、跑一跑马灯,认真倾听老人们讲述的马灯舞队走街串巷的过去,传统文化浸润着童心。

    社会实践活动是学生走向社会,认识社会的有益途径。利用中秋节的契机,六小马灯舞队的部分成员们跟随大队辅导员一起去敬老院慰问老人。有些同学献唱了马灯调,有些同学为老人们演绎了花式跑马灯,给老人们带去了欢笑与慰藉。经历送温暖活动后,孩子们萌发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尊老爱贤之情比以前更甚。热热闹闹的马灯舞能给人带来欢乐、幸福,孩子们越来越感受到马灯舞中平凡又深刻的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