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10/14
10:01

2020《传承的力量》中秋节篇精彩回顾 | 天津师范大学《宫前中幡》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传承的力量》中秋节篇

    天津师范大学精彩回顾

    天津自古因漕运而兴起,明永乐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1404年12月23日)正式筑城,是中国古代唯一有确切建城时间记录的城市。历经600多年,造就了天津中西合璧、古今兼容的独特城市风貌。

    “宫前中幡”这一表演作品成员全部是天津师范大学在校大学生。“宫前中幡”的表演阵容似有千帆竞发之意,寓意着青年大学生激扬青春梦想,奏响奋进昂扬旋律,以脚踏实地和团结奋进的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五面中幡分别命名为“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寓意着青年大学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嘱托与希望,在成长道路上践行责任与历史使命。大学生们手持五面中幡同台竞技,演员们先后展现托举、踢幡、顶头、大回环、抛幡、滚幡、上肩等10余项绝活,充分展现了民间艺术在青年大学中的传承与弘扬。部分学生挥动龙旗,随中幡一起舞动青春,进一步创新和丰富了传统中幡的表演形式,使其更具有时代气息。

    天津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 田鑫

    天津师范大学体育工作始终坚持“育人为本,体格与人格并重”理念,强化“以体育人,健康第一”思想,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搭建传统文化育人平台,加强学生文化自信教育。 “宫前中幡”的表演既继承了传统的民间文化,又创新融入了新的体育表演艺术元素。可以说,学生的精彩表演不仅还原了一项民间艺术,更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是一堂生动的思政实践课。

    作为天津师范大学的基层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把爱国主义教育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结合起来,秉承“育人为本,体格与人格并重”的办学理念,将课程思政内容作为专业教学的规定动作,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长期以来,天津师范大学将“中幡”这个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项目引入校园,以传承中幡运动技艺为增强大学生群体文化自信的支点,让青年学生深刻感悟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和历史使命感。

    “宫前中幡”第三代传承人 李均武

    “宫前中幡”曾因历史原因失传过一段时间。在改革开放后,经过老一代人调研走访和不断努力,让这一民俗技艺再次展现给世人。随着新时代的快速发展,如何让“宫前中幡”更加符合新时代的特点,如何让年轻人喜欢和继承,一直是“宫前中幡”第三代传人李均武的一大心愿。目前,还能看到这些朝气蓬勃的小伙子们能把中幡发展的这么好,是十分欣慰的。青年朋友们加油,中华文化的传承重任在肩。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