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10/14
10:22

2020《传承的力量》中秋节篇精彩回顾 | ​四川广汉市实验小学《器乐组曲演奏》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传承的力量》中秋节篇

    四川广汉市实验小学精彩回顾

    锦绣巴蜀自古以来就是神州钟毓灵秀之地,而广汉市则是点缀其中的一颗明珠。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的三星堆古遗址;也有中国最大的民航飞行学院,中国民航90%的机长从这里起飞;广汉向阳更是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乡”,骨子里敢为人先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广汉人奋勇前行。

    在这人文荟萃的巴蜀腹地,教育自然也有着独特的内涵与魅力,而位于广汉市雒城街道武昌路的广汉市实验小学更是教育界中一颗闪亮的明珠!广汉市实验小学始创于1937年,1996年巴金老人亲题写校名。学校秉承“为学生未来的学习和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在“启智”主旋律的引领下,以艺术教育特色构建为突破口,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根学生心田。

    走进广汉实验小学,一门一墙都“说话”,一花一木都“关情”。中华楹联园里“名小肇兴华,沧桑古庙新黉,一派朝晖艳桃李;典型重实验,沾沐春风化雨,十年苗木成栋梁”由中国当代文墨双馨的书法楹联名家、中国楹联文学理事、三星堆书画院院长罗永嵩先生倾情撰写;操场一隅的煅烧青花瓷,善思楼一侧清静淡雅、线条明快的刺绣作品,槐香厅精美的师生书法美术作品……传统艺术文化的种子在师生心中生根萌芽。

    环境给一个人的影响,除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它对学生影响最大、最深的其实不是某一门学科、某一种知识,而是一种文化,一种经过几年、几十年乃至上百年校园生活逐渐形成的学习态度、思想品质和行为习惯。古老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积淀成一种动力,也积淀成一种压力。这种动力和压力的交织,汇聚成了广汉市实验小学一种追求卓越的“启智教育”办学思想和教学自信与自觉。

    学校在百年丰厚的校园文化底蕴中,创新孕育出“灵动乐学•善思启智”的办学精髓。在广汉实验小学,每周四下午,学校打破年级和班级的界限,开展“校课超市”,实施教师走班与学生走班相结合的“走班制”。每个孩子按照自己选定的课程,到不同的“摊点”去学习;而每个“摊点”都是有计划、有目标、有督查,确保活动落到实处,确保每个孩子快乐地学习。

    校课超市从以教师的专业特长为导向的课程设置发展到根据学校、学生的需求来开发课程,从单纯的以教师为校课超市的服务员发展到聘请家长助教、专业人士为辅导员,从边摸索边教学发展到确定了30余门“商品”的“超市”。通过科学的课程管理,以学校给学生“配餐”和学生自己“点菜”的方式,使每一位学生拥有一份个性化的课表,从而满足了不同学生发展的需要,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为发展孩子的个性特长、提高综合素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陶笛是中华民族古老乐器之一,因其音色优美,高音如哨、中音如箫、低音如埙,同时还因入门容易,便于携带,文化与时代的包容性强、后继发展性强、演奏形式丰富,深得孩子们的喜爱。

    校课超市还设有槐香剪艺坊、槐香戏曲社、槐香国韵版艺坊、槐香文学社、槐香书法社、槐香蜀绣等15个传统文化艺术社团。在一吹一奏、一笔一画、一唱一跳、一针一线中,优秀传统文化在无声传承,孩子们的启智梦想在精彩绽放。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