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10/16
10:15

弘扬传统文化,精粹浸染心灵 ——《传承的力量》重阳节篇河北邢台站拍摄纪实

来源:全国校园足球暨体卫艺官方

    《传承的力量》重阳节篇河北邢台站

    河北省邢台市位于太行山东麓、古黄河西岸,自古有“鸳水之滨,襄国故都,依山凭险,地腴民丰”之誉,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邢台人民因地制宜,创造了无数光辉灿烂的文化,招子鼓也应运而生。“招子鼓”是流传于邢台市隆尧县东部滏阳河与澧河一带的传统民间艺术,在明代永乐年间,隆尧县澧河、滏阳河、午河、小漳河一带地势低洼,三年有两年闹水灾,因此,不是减收就是颗粒不收。老百姓面对洪水,常常用招子鼓的形式,来召集民众,防洪治灾。

    隆尧招子鼓

    “招子鼓”作为邢台本地的非遗文化,邢台市第五中学的老师们一直想将其发扬光大。2017年这个萦绕在老师们心头的愿望得以实现,通过邢台市舞蹈家协会推荐,学校音乐教研室主任史菁玮原创的非遗舞蹈招子鼓《召唤》通过邢台市文艺精品扶持奖的申报,并获得了无数同仁的关注。

    邢台市第五中学校貌

    舞蹈《召唤》

    2018年初,史菁玮主任、张辉老师以及外请专家金喜剑老师在隆尧县文化馆馆长韩霞的带领下多次前往隆尧当地采风、调研,并跟招子鼓非遗传承人齐增国先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通过史菁玮主任和张辉老师的反复揣摩、提炼和修改,一段由招子鼓为原创题材的舞蹈《召唤》终于创作完成。

    拜访招子鼓非遗传承人

    舞蹈《召唤》将舞者的阳刚之气展现的淋漓尽致,极富感染力。当那嘹亮的唢呐和铿锵的鼓点响起时,同学们很快的融入到舞蹈氛围中,动作显得越发有模有样,表演的感染力也越发浓厚。经过两个月的集中训练,舞蹈《召唤》初次登上了邢台市第五中学“校园之星”颁奖盛典的演出舞台,它那磅礴的气势、威武雄壮的舞姿和热情洒脱的表演惊艳了全场。

    舞蹈《召唤》排练

    穿戴招子杆

    2018年5月,邢台市第五中学师生一行30人带着原创舞蹈《召唤》奔赴石家庄参加第八届河北省舞蹈大赛暨第九届华北五省市(区)舞蹈大赛选拔赛,得到专家评委们的高度评价,一举夺得大赛少年组舞蹈表演一等奖第一名以及原创音乐一等奖!

    舞蹈《召唤》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师生们艰辛的付出。招子鼓表演的道具需要近1.8米的木杆作为招子杆,还需要彩盘、鸡毛掸子、小鼓、护身条和弹簧绒球等大大小小的许多饰品。光是将这些极具特色的道具穿戴在身上就异常困难,况且还要表演出各种高难度的舞蹈动作,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克服重重困难,坚持排练,付出了体力,磨练了意志,同时也提升了品格。

    招子杆

    大鼓锤

    “招子鼓”表演还具有高亢密集,环环相扣,队形变换繁复的特点,队员之间需要密切配合,才能使舞蹈凝聚有力,融为一体。在排练和演出过程中,同学们相互关照、协同合作的团队意识也得到很大提升。

    在此次拍摄中,邢台市第五中学的学生们前往了郭守敬纪念馆,纷纷向邢台市民表演招子鼓,远远便能听到小鼓铿锵的韵律,看到他们豪放的舞姿。他们此次的表演自始至终都震撼、吸引着每一位家长、老师与市民。纵使是炎热的天气,也丝毫不影响学生们的表演,这让我们看到了学生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勇面挫折,奋发向上的精神!

    舞蹈《召唤》

    舞蹈《召唤》的编创排演,是邢台市第五中学着力推进非遗传承进校园的华彩篇章,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又不固守囿识,在继承中求发展,在发展中开拓创新,使“招子鼓”这一古老的民间舞蹈艺术,在舞台上能够重新焕发青春和活力。

    舞蹈《召唤》

    “对学生来说,传统文化对于他们的道德认知,人格形成,还有社会责任感都起了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整个过程当中,他的认知能力提高以后,他对文化自信的内涵理解的更深刻了,也激发了他的爱国热情。”邢台市第五中学校长张淑英说到。

    教化如春雨,润物细无声。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决非一夕可就,对学生的熏陶濡染亦非一日之功,我们需要弘扬和发展的方面还有很多,“招子鼓”只是其中的一个内容,邢台市第五中学一直在积极探索,努力践行中……

    传承的力量全国校园行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